民進黨網軍已失控內部互攻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建男友林秉樞施暴,引發社會各界嘩然。但一個在民進黨內外都小有名氣,曝光率甚高並被喻為「港湖女神」的高嘉瑜,為何卻在「家暴事件」發生的二十多天,若無其事地照常跑行程及出席「立法院」的各項議程,及頻密地上電視節目,直到媒體揭發之後,才敢去報案?她究竟是在害怕什麼?她在記者會上還原事發經過,指自己被林秉樞從晚上打到隔天天亮,「被打到不成人形」之後,對此大眾都在質疑的問題給出了兩個解釋:一是林秉樞手中握有一些對高嘉瑜不利的私密照片和視頻,二是林秉樞此前就常以「用網軍帶風向」來威脅她,因而擔心會被林秉樞利用網軍來威脅、恐嚇她。
  高嘉瑜曾經擔任台灣地區最大的網絡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的版主,可能當年自己就曾經帶過風向,而她本人能夠在市議員、「立委」選舉獲得較高票數,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網軍發揮了重大效力,以至她自己在網路上有著極高的人氣,獲得許多宅男的支持,也是網軍在起哄的效應。高嘉瑜當然是知道網軍的效力及惡行。何況,高嘉瑜與林秉樞的認識,可能也是因為網軍的關係,當然知道手中掌握了她的私密照片和視頻的林秉樞,對她的威脅不是說說而已。
  這就暴露了民進黨網軍的橫行霸道,無惡不作。不但是針對國民黨和柯文哲,還有大陸當局,而且還已經失控,威脅民進黨內的「明星級」人物!因此,前不久法院判「卡神」楊蕙如指揮網軍污衊外交官蘇啟成導致其自殺有罪,今次法院也裁決羈押林秉樞,就是如此。
  此次事件,雖然也摻雜了民進黨「網軍」慣性的打擊方向,但更是折射了其已經更為嚴重地捲入了內爭。其一、是「圍魏救趙」戰術的運用。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再次被質疑是假的之後,媒體就被「餵料」高嘉瑜被毆打事件,而「網軍」也跟隨起哄,因而有人質疑這是為了掩護蔡英文的假論文事件過關。如確如此,則是民進黨「網軍」的「正常操作」。
  其二、民進黨「網軍」也曾一度意圖重操故伎,將矛頭指向對岸。有人試圖把「家暴案」往「大陸陰謀」上引導,聲稱林秉樞冒充台灣當局「國安高層」,他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經常往返兩岸、提倡大陸配偶權益,因而林秉樞是「有計劃地滲透進本土陣營」,這是一個「標準的國安問題」。但終究沒有說服力,而且事態發展也並非如此,因而未能像過去那樣得心應手。
  其三、是民進黨內派系互鬥。民進黨「網軍」在大選中「解決」了國民黨之後,「主要矛盾解決了,次要矛盾就上升為主要矛盾」,成為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的工具。最開頭時,顯然是「新潮流系」吃虧,「網軍」揭發林秉樞與曾任「新潮流系」總召的段宜康關係密切,而且後者也確實是向媒體施壓。因而與「新潮流系」不對盤的「英系」如獲至寶,連連攻擊。後來火頭卻燒到與「新潮流系」對立,卻與「英系」友好的「正國會」的身上,一個名為「CrazyWinnie」的賬號近日在台灣知名網絡論壇PTT發文,試圖為林秉樞「洗白」,轉移焦點的意圖十分明顯。而該賬號的真實身份被揭發是有「台獨機關槍」之稱,曾任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胞妹、台南市議員陳怡珍助理」的李柏璋。一起家暴事件還意外牽扯出民進黨派系之間的互鬥。
  此外,民進黨在二零一八年「九合一」大選後開始積極布局網路空戰,蘇貞昌帶著丁怡銘等人入閣搞網宣,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李厚慶等人成立的「幫推」、「投石」等公關公司,也承包不少宣傳標案,許多網路側翼也藉機被引進政府部門當網路小編,成為民進黨「大內宣體系」。然而在二零二零年大選後,側翼開始跟黨高層有矛盾。根據「監察院」所公布選舉經費顯示,蔡英文競選總部給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鶴明月薪十二萬元,加上三十六萬元年終獎金、綠委陳明文的女兒陳冠穎也有十八萬,若加上薪水,兩人一次選舉就賺了幾十萬,讓很多沒有拿到好處的側翼義勇軍感到憤恨不平。這次「網軍」內鬥事件,可能也摻雜了這種情緒。
  在台灣地區,所謂「網軍」是指受雇於特定政治背景的個人或組織,有系統、有組織、使用假賬號,在網絡上進行政治攻防、刺探網絡情報,幷試圖顛覆輿論、帶動輿論風向的團隊,民進黨及其各外圍組織都擅長使用「網軍」。實際上,「監察院」公布的二零二零年大選期間候選人競選經費收支情況顯示,爭取連任的蔡英文,最大筆的競選支出就是委請網路行銷公司,協助經營line@官方帳號以及telegram帳號等費用。相較之下,韓國瑜則是較為信賴傳統廣告宣傳戰。這樣決定性的差異,似乎也成為二零二零年大選的勝負關鍵。
  所有的網路操作工具與技術背後,幾乎都是由殭屍帳號組成。以直播為例,很多人都會因應社群的演算方式,透過工具「調整」相關參數,最直接的就是衝高「直播觀看人數」,透過「排隊效應」引發民眾的好奇心,一起加入觀看直播。此外,工具的使用者還可以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辭彙庫,系統會根據這些詞彙,在直播中隨機留言。因而近年來,選舉中的網路操作逐漸成為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有不少政治人物被爆出透過公關公司進行「網路公關處理」,而這些「網軍」通常遍佈在各大論壇,包括批踢踢實業坊(PTT)與mobile01,以及最廣為人知的臉書粉絲專頁。
  「1450」是臺灣人對民進黨「網軍」的戲稱。「農委會」二零一九年編列年度「加强農業訊息因應對策計劃」,以一千四百五十萬元新臺幣預算,及以每月四萬元新台幣以上的薪資招募人員在網絡論壇等社交平臺進行「訊息實時澄清」等工作,等於是拿臺灣人民的納稅錢養「網軍」,只要不利于民進黨當局的消息都會被歸爲「假消息」,因而「1450等於民進黨網軍」的說法也就由此而起。
  「1450」的出征,導致網絡暴力盛行。二零二零年新冠疫情肆虐,民進黨的「1450」們對武漢民衆、台商、「小明」及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等進行無底綫的網絡攻擊,成爲冷血的網絡反智力量;爲了配合蔡英文當局開放「美國萊猪」進口政策,「1450」們聲稱臺灣人不吃美猪,台媒體人甚至在電視節目鼓動將進口「萊猪轉口大陸;《亞洲周刊》發文稱蔡英文是「民主獨裁」,「1450」直接跳脚,對《亞洲周刊》群起攻擊。
  網路論壇上曾經流傳一則「1450教戰守則」,內容穿插時事梗,其中提到「十二點教戰守則」,多條行文是以柯文哲為「1450」的假想敵。可能是「新仇舊恨」湧上心頭,柯文哲在臉書說要號召網友「一人一信寄到行政院」,要求蘇貞昌嚴查「網軍」,並呼籲蘇貞昌「不要怕查到自己人就縮手」,應還高嘉瑜公道;翌日再補刀,說「到現在為止,凡是網軍帳號被揪出來的都是民進黨人士。」柯文哲說,從李柏璋、林瑋豐到楊蕙如,「反正到現在被抓到的都是民進黨。」事實上也確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