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機連續36天巡台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媒5日報道,解放軍軍機近期連續巡台,11月「全勤」後,進入12月也未中斷,當天再次進入台西南空域,已是連續第36天。
  報道稱,根據廣播及航跡記錄,解放軍軍機當天中午進入台西南空域,高度2000米,台空軍「在空警戒、廣播驅離」。
  據「台灣西南空域」臉書專頁記錄,解放軍軍機本月累計進入台鄰近空域5天。台防務部門公佈今年解放軍軍機累計進入台鄰近空域219天、884架次。
  對於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此前曾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台海空戰力提升計劃全數舉債 債務未償餘額破6萬億台幣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立法機構6日將審議當局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預算案,據台財政部門報告顯示,該預算案總經費新台幣2373億元,全數以舉債支應。而當局2022年底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還餘額將超過6.6萬億元。
  台當局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預算案明定8項採購項目,除武器裝備採購外,另有採購人事費與業務費近9000萬元。
  台財政部門稱,該預算案總經費2373億元,自2022年度起至2026年度,分5年辦理,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符合債務流量規定。
  債務存量方面,2022年底台當局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還餘額,將達6.62萬億元,佔前3年度台灣平均GDP的33%,距公共債務法上限40.6%規定,尚餘7.6個百分點,可供支應緊急重大政務需求。
  不過,台立法機構提出的評估報告質疑,特別預算案的提出有其特殊性與嚴謹性,理應務求審慎,以讓財政運作具合理性、穩健性及可預測性。但當局近年密集提出特別預算案,恐有扭曲年度預算原貌,不利維護財政紀律。
  評估報告還指出,海空戰力提升計劃特別預算案各採購案均是獨立建案並分別函報行政機構審議,卻未逐案列明執行期程及每年所需經費,不利預算審議及後續監督。
馬英九南下高雄騎自行車宣講「公投」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5日南下高雄,騎自行車宣傳「公投」,針對「重啟核四公投」,他表示,現在沒有國家和地區在反核,若還在反核,會被世界淘汰,重啟核四可解決供電問題。
  12月18日,台灣將就「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4項「公投」案進行投票。馬英九5日到高雄與藍營民代宣講「公投。
  馬英九表示,公投是人民行使直接民權,不容許打折。他也提到,近年台灣發生幾次大停電事件,突顯核能扮演非常重要角色,且現在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或地區在反核,如果還在廢核、反核,會被世界淘汰。
  馬英九呼籲大家「4個公投都同意,台灣人民最有利」,18日站出來投4張同意票。
  馬英九除了騎自行車宣講「公投」,也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人一起出席由黨籍立委舉辦的高雄公投說明會。
新台幣強勢致台灣保險業海外投資受巨額匯率損失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媒5日報道,今年以來,新台幣強勢升值,對島內保險業高達新台幣19萬億元的海外投資造成巨大衝擊。截至今年6月,保險業匯率損失金額達2341億元。
  台立法機構預算中心報告示警,台灣保險業海外投資龐大,2015年底至今年6月底,投資金額從10.4萬億元逐年攀升至19萬億元,佔資金使用比例也從57%增至65.2%。
  根據資料,台灣保險業者海外投資項目主要為債券、股票及基金等金融產品,風險與國際金融情勢連動。因美國貨幣政策等影響造成匯率波動,保險業2016年至2020年這5年間,僅2018年有匯率收益2810億元,其餘4年均為損失,其中2020年匯率損失擴大至5818億元。雖然業者採取避險措施,但對沖後過去5年仍有1000至3000多億元的淨損失。
  今年以來,截至6月底,台灣保險業海外投資匯率損失為234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7.85%。預算中心提醒,主管機關應持續關注後續情形並加強監管,促業者審慎管控資金,兼顧收益、流動性及安全性。
台恆春機場7年零旅客 軍方無接手意願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媒5日報道,屏東恆春機場已連續7年沒有一名旅客,地方希望有國際包機也未實現,民航部門研究機場各種未來發展方案,探詢軍方接手意願,但軍方目前並無需求,只能繼續維持現狀。
  恆春機場是台灣最小的一座機場,2004年1月啟用。華信航空、立榮航空及復興航空都曾開航過台北-恆春定期航班,但因落山風問題,常造成航班被迫取消。根據台民航部門統計,2004年台北-恆春航線載客數尚有2.3萬人次,之後一路下滑,2006年降為1.1萬人次,到2011年只有2448人次,2014年9月起,航班數及載客人數全部歸零。
  台民航部門最近完成恆春機場未來發展分析,地方期待的國際包機可行性非常低,至於延長跑道或另建新跑道方案,涉及挖山的環保問題,並不可行。民航部門也詢問航空業者,但業者都表示無意再經營恆春航線,而因台陸軍「特戰指揮部」有直升機,且位置就在恆春機場旁,因此探詢軍方接手意願。
  台民航部門負責人5日表示,軍方已表達目前並無需求,恆春機場仍會維持現狀,未來會繼續朝活化方向努力。主要思考點是興建一條跑道不容易,如果廢除很可惜,而且現在也有飛航訓練學校利用機場做飛行起降訓練,同時機場也可提供偏遠地區緊急醫療運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