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涉台錯誤言論暴露出美國政府繼續打「臺灣牌」的圖謀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美國務卿布林肯、防長奧斯丁近日發表涉台錯誤言論,包括公然稱中國臺灣地區為「國家」,聲稱美承諾「確保台有能力自衛」等。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日指出,美國政府一些人近來一而再再而三發表涉台錯誤言論,暴露出美國政府在涉台問題上頑固堅持錯誤立場,繼續打「臺灣牌」的圖謀。
  馬曉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決臺灣問題,完全是中國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涉台問題上玩火十分危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任何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行徑只會以失敗告終。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秀會臺灣賽區決選圓滿落幕
  【新華社臺北12月6日電】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秀會臺灣賽區決選日前在臺北圓滿收官,3名選手脫穎而出,將於25日與大陸各賽區產生的優勝選手角逐總決賽。
  據瞭解,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秀會是第十屆海峽兩岸電視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秀會」原名為「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至今已成功舉辦十二屆,覆蓋兩岸近百所高校。活動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旨,選拔和培養兩岸融媒體主持界後備人才,拓展兩岸電視主持交流合作空間,推進兩岸融媒體相互借鑒、共同發展。
  臺灣地區賽事承辦方臺北市影音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湘評表示,近兩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岸青年無法進行面對面交流,堅持通過舉辦這樣的賽事活動,是希望給兩岸青年學子提供增進瞭解、相互學習的機會和平臺,希望他們能展現才華、開闊眼界,走上更大的舞臺。
  來自臺北大學的優勝選手周泠霓表示,參加這場比賽讓她離夢想更近了一步,自己已經為即將到來的兩岸總決賽做好了充足準備。「我很期待與大陸選手同台競技,這場賽事給兩岸青年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臺,希望以後能舉辦更多這樣的活動,讓兩岸學子在學術和文化上進行更深入的交流。」
湖北為台青台生來鄂實習就業搭建平臺
  【中新社武漢12月6日電】「臺灣青年選擇到大陸、到湖北學習生活,體現了對大陸建設發展的認可,傳遞出臺青本人及家庭對大陸‘家鄉人’的信任。」湖北省青聯主席王雲清6日說。
  當天,由湖北省青聯和湖北省臺灣青年就業創業服務中心聯合主辦、武漢大學港澳臺學生交流協會協辦的鄂台青年社團實習交流圓桌會議在武漢舉行,鄂台青年代表通過線下+線上的方式,探討兩地青年大學生實習交流話題。
  自2017年以來,湖北省青聯、省台辦等部門精心募集實習崗位,先後組織109名臺灣青年大學生赴東風公司、中建三局、鄂旅投、人福醫藥、鬥魚公司等知名企業實習,並組織台生參觀國之重器、科創企業、基層社區等,讓他們感受湖北科技創新實力、經濟發展成效、社會治理創新和文化底蘊。
  據統計,目前在湖北學習就業創業的臺灣青年達1000多人,註冊成立各類企業及團隊300餘家,註冊執業台籍醫師112人。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湖北經濟學院等13所高校共聘請在職台籍教師150人,全省國家級、省級台青創業就業基地(輔導中心)、示範點8家。
國民黨黨內民調指蔣萬安支持度勝陳時中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臺北消息:臺灣2022年縣市長選舉將至,臺北市長柯文哲任期屆滿後,下一任市長誰接棒,成為焦點。中國國民黨方面,立委蔣萬安呼聲較高,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表態參選,綠營方面則傳出可能由臺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參戰。據台媒6日報導,國民黨黨內民調顯示,蔣萬安以38%的支持度,勝過陳時中的25%。
  民眾党立委蔡壁如日前表示,從民調來看,蔣萬安看起來贏定了,柯文哲日前被問到黃珊珊是否勝過蔣時秒答「of course」(當然)。被問及市長選舉相關問題,蔣萬安表示,「對我來講不管在哪一個崗位,我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蔣萬安說,自己會堅持和人民站在一起,捍衛人民權益,多項民調顯示,民眾關心食安和人身安全,這點他會全力為民眾發聲。他強調,現階段其實都不是很適合談選舉,對他來講,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年底「公投」,最後衝刺階段,希望民眾瞭解「公投」。
  根據《TVBS》報導,國民黨近來對於蔣萬安以及他在2022年臺北市長選戰中的潛在對手陳時中等人進行民調,在蔣萬安投入各區「公投」宣講、逐漸走入基層後,他與陳時中在民調上的差距逐漸拉開,並擴大領先優勢。根據11月30日的國民黨內部民調顯示,蔣萬安獲得38%的支持度,陳時中為25%,而黃珊珊的支持度則在15%左右。
  有藍營人士指,蔣萬安的民調,在綠營占優的大同、萬華等區都有顯著的進步。同時,蔣萬安的形象和問政表現,也頗能獲得青年選票和中間選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