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案意外引發幾個效應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暴打案,可能會引發幾種意外效應,而且其中一些效應現在就已經展現出來了。
  其一、當然是積弱的國民黨,拿到了趁機反擊民進黨當局的極佳機會。實際上,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就在受訪時指出,民進黨養網軍,用網軍奪權、用網軍治國,一定會用網軍毀掉台灣。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會先從「立法院」黨團強力監督,他認為「立法院」不分朝野,一定要強力監督,刪除所有「政府」裡面養「網軍」的預算。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黃子哲、前副主委鄭照新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等人,昨日也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施暴案燒出國安問題,林秉樞案五大疑點全揭露」記者會,指控相關事件都與綠營內部派系相關,且涉及龐大金錢與網路暴力攻擊。
  既然黨主席開了嗆,黨籍「立委」當然是積極響應。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昨日就指出,對於「網軍」肆虐,操弄政治風向等爭議,實有必要推動修法,規範當局行政機關或政治人物聘用「網軍」在網絡上宣傳,須視同廣告揭露,以保障民眾知的權利。這樣的制度設計並非網絡實名制,因此須視為露廣告,並與一般網絡文章作區別,讓民眾接觸廣告式資訊的同時,不至於被隱瞞、愚弄。李貴敏又表示,現在對於行政機關買廣告、選舉時的選舉廣告、置入性行銷等,都已有一定的法律規範,但對「網軍」文章、置入性行銷,則應明確定位,有收錢就是廣告。舉凡當局行政機關,地方首長和民代,只要聘用網軍,有對價關係,就必須讓資訊公開揭露,標明委託人;並訂定嚴厲的罰則和吹哨者條款,才是合理作法,同時提高操作「網軍」難度,削弱「網軍」的囂張氣焰。
  實際上,民進黨曾經拋出「黨政軍退出媒體」,而剝奪了國民黨的宣傳機器,讓本來就不擅長宣傳戰的國民黨,陷於被動。現在民進黨卻不但將黑手伸進媒體,而且還豢養起了「網軍」,在各項選戰中為民進黨攻城掠地,打得國民黨無力招架,還惡化了台海環境及台灣地區的社會氛圍。因此,國民黨是應當趁著高嘉瑜被毆打及「網軍」發亂的機會,推動修法,束限「網軍」的部分活動。
  既然如此,朱立倫就應以黨主席名義,向國民黨黨團及黨中央政策委員會下達指令,擬制修法草案,並以黨團名義送交「立法院」。而李貴敏也應當充分利用其曾任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的實務經驗,推動及協助黨團做好該項工作。
  如果國民黨黨團果然是擬制及提交法案,估計在審議時,民進黨黨團雖然佔有議席優勢,但終究這是屬於道德問題,而且受害者高嘉瑜是民進黨自己的「立委」,因而不敢公開阻擋法案。但畢竟這項法案的針對對象,是民進黨當局,而且「網軍」正是民進黨的「有力武器」,因而可能會耍出兩面手法,千方百計地阻攔修法。不過,退一步說,近年來「網軍」已經失控,攪出了不少令民進黨尷尬的事情。或許,民進黨黨團也將會「順應潮流」,藉此機會清理「網軍」中「食碗底反碗面」的敗類。倘是這樣,修法就反倒是民進黨的及時雨了。
   其二、小挫民進黨當局反對四項「公投」的氣焰。本來,民進黨在進行全黨動員,及推出巨額預算,資助基層組織和民代進行反「公投」宣傳,而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等人也親自落鄉宣傳的情況下,原本「一面倒」的民調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正反民調數據已經逐漸接近甚至「翻盤」。如果此態勢繼續發展下去,對國民黨甚為不利。
  但在「家暴案」發生後,情勢又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在剛過去的周末、日,民進黨舉辦的各項反「公投」活動都了無生氣,黨內巨頭鮮見下鄉宣傳,有些人即使是有出席,情緒也沒有此前那樣激昂。估計,是「明星」級的人物擔心會被媒體詢問對「家暴案」的反應,難以回答,而乾脆不到場。相關活動缺少了「明星」出席,一般民眾當然就沒有興趣去捧場,只剩下一些「有組織」在撐場面。
  現在尚未有最新民調驗證此效果,但從直觀上看,民進黨反「公投」的氣勢似是已經受挫,因而有國民黨應當感激林秉樞之說。在此角度上,林秉樞似乎是潛伏在民進黨內的「臥底」。
  實際上,《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就在網路直播政論節目《董事長開講》中分析指出,這件事情對「公投」有點影響。本來民進黨要翻盤了,但現在距離「公投」剩兩個禮拜,事件再繼續燒下去,恐怕對民進黨就不利,因為大家會看民進黨搞「網軍」、搞政府的錢很髒。若再繼續延燒,對民進黨不利,而國民黨則能藉此喘一口氣。
  其三、柯文哲可能是最大的得益者。本來,在選舉等政治活動中利用「網軍」,還是柯文哲在首次參加台北市長選舉時的發明,而且也獲得極佳的效果。而民進黨則從中偷師並全盤照搬,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讓柯文哲頗為「吃醋」。現在,民進黨豢養的「網軍」卻玩過了頭,就讓柯文哲逮住了機會,「報仇咁報」,一連多天猛烈發炮,聲稱他很厭惡那種做假新聞後,名嘴、PTT帶風向,然後梗圖在網路上流傳,「這樣搞下去,國家要被搞掉。」柯文哲還「補一刀」說,到現在為止,被揪出來的網軍帳號都是民進黨人士,從李柏璋、林瑋豐到楊蕙如,「反正到現在被抓到的都是民進黨。」對於「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因被爆料涉嫌幫林秉樞向週刊施壓,而請辭「總統府國策顧問」一職的反應,柯文哲表示,這些本來就是黑暗面,要不是高嘉瑜的事情,也不會全被抖出來,「其實大概都曉得有這些事情,只是以前都沒被曝光。」為此,柯文哲號召網友「一人一信寄到行政院」,要求蘇貞昌嚴查網軍,並呼籲蘇貞昌「不要怕查到自己人就縮手」,應還高嘉瑜公道。如果能將民進黨「網軍」搞臭,柯文哲又將重奪「網軍之王」。
  其四、當然也有對民進黨當局有利的一面,但卻不是面對整個民進黨,而是蔡英文一人。因為就在前幾天,傳來其博士論文沒有經過口試的消息,蔡英文利用司法機關報復質疑其博士論文是假的人士的官司,可能要翻盤。但就在這節眼上,爆發了「家暴案」,將人們的注意力吸引過去,藍綠雙方都沒有甚麼人再去關心蔡英文的博士論文,這就讓蔡英文輕易度過此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