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總理挺過不信任案 斥「台灣代理人」策動暴亂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上個月發生嚴重社會騷亂事件,反對派藉機發起不信任案投票要求總理索加瓦雷辭職。當地時間12月6日,索加瓦雷成功挺過不信任案表決,他在辯論時斥責「台灣代理人」策劃最近的暴力事件,使所國陷入危機。
  索加瓦雷表示,他在2019年選擇與台當局「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外交轉向,是造成暴亂的「唯一因素」,有外部勢力介入、影響、慫恿暴亂。索加瓦雷還指出,美國曾為所羅門群島「親台」的反對派提供金援。
  暴亂平息後,反對派陣營對索加瓦雷提出不信任案,國會6日處理這項動議。蘇達尼曾揚言,如果索加瓦雷因不信任案下台,他要推動所羅門群島恢復與台灣的「邦交」,不信任案若失敗,馬萊塔省可能尋求獨立。
  最終投票結果,索加瓦雷以32票反對,15票贊成,2票棄權在不信任案表決中順利過關。據報道,在辯論中,索加瓦雷痛斥,因為所國與中國大陸建交,蘇達尼與台灣利益代理人共謀煽動暴亂,企圖遂行政變。他們推動的不是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的利益,而是台灣的利益。他不會因台灣代理人的叫囂施壓而辭職。
  索加瓦雷亦捍衛他的外交決策,表示所羅門群島的傳統夥伴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等都與中國大陸建交,所羅門只是加入他們的行列。所國外交政策由中央政府決定,中央政府沒有必要為此事向台灣利益和台灣代理人低頭。
  台外事部門6日回應相關消息時稱索加瓦雷的指控「不實」,還聲稱索加瓦雷將群眾不滿聲浪「嫁禍」至台當局及對台友好人士,對此「表達遺憾並予以譴責」。
  中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6日發佈聲明再次譴責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發生的暴力事件,並警告稱,「莫道浮雲終蔽日」,任何企圖破壞中所關係的行徑注定會失敗。
  聲明指出,2019年9月中所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堅定支持所政府和人民止暴制亂的努力。中所關係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長久綻放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