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拜視頻會晤引關注 俄方仍受到制裁威脅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北京時間7日23時,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將舉行專線視頻會晤。雙方的會晤受到外界普遍關注,然而雙方的緊張關係讓外界對成果期待不高。
  拜登和普京的視頻會要談什麼?美國官員出來放風。路透社援引美方官員的話稱,即將於7日舉行的視頻會議,拜登將告訴普京,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會受到迄今為止最嚴厲的經濟制裁。
  報道稱,美方官員稱經濟制裁的目標可能是俄羅斯幾大銀行,以及莫斯科將盧布兌換成美元及其他貨幣的能力,制裁的目的在於阻止俄羅斯利用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軍隊發起攻擊。但路透社表示,盡管受到制裁威脅,俄羅斯盧布的表現依然堅挺。
  據報道,克里姆林宮6日用「相當可悲」形容俄美關係。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說,雙方將就改善雙邊關係,落實今年日內瓦會晤共識交換意見。此外,雙方還將探討烏克蘭局勢、北約東擴等問題。普京此前提出的啟動實質性談判以實現北約不向東擴張的法律保障的建議,將是周二會晤的重點。普京還可能提出再次與拜登舉行俄美元首會晤的可能性。
  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議題,《華盛頓郵報》12月4日報道稱,俄羅斯準備在明年初入侵烏克蘭。該報援引美國「匿名官員」和「情報文件」稱,該計劃涉及100個營級戰術群、17.5萬名士兵以及重型裝甲車、大炮等裝備的大規模移動。目前參與作戰的部隊一半已經到達俄烏邊境。
  英國《金融時報》6日披露說,在美國史無前例地分享了有關莫斯科方面軍事準備的情報之後,歐盟和北約盟友被拜登政府的評估說服,相信俄羅斯可能已準備「入侵」烏克蘭。
  對於歐美頻頻放出「俄羅斯要攻打烏克蘭」的消息,克里姆林宮一再否認,並表示其部署在邊境的軍隊純粹是防禦性的,俄方反而對烏克蘭的不明意圖表示擔憂。
  外界對於此次美俄首腦會晤的成果預期不高。俄媒援引佩斯科夫透露,會晤結束後不會發表任何聲明。俄專家分析稱,會晤無法取得突破性進展,北約在烏克蘭邊境地區部署武器的問題不會得到解決,但俄美可能承諾不將此事推向軍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