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發4連問質疑 美國召開「民主峰會」資格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據報道,近日,針對中俄有關美國舉辦「領導人民主峰會」是在分裂世界的批評,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稱,「峰會」旨在討論如何共同努力保護世界民主,為捍衛民主挺身而出,不會因受到批評而感到歉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作出回應。
  趙立堅表示,美方聲稱所謂「民主峰會」是為了「捍衛」民主,那麼請問:美國擁有世界上最豐富、最先進的醫療資源和技術,國內卻有超過8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疫情,近5000萬患者飽受痛苦,這兩個數字都是世界第一。美國居然發生這種人權慘劇,難道這也是在捍衛民主嗎?
  美國種族主義根深蒂固,白人至上主義甚囂塵上,根本沒有民族平等可言,難道這也是在捍衛民主嗎?
  2001年以來,美軍在阿富汗、利比亞、伊拉克、叙利亞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數十萬人失去生命,數千萬人流離失所。美式民主輸出水土不服,「顔色革命」更是臭名昭著,難道這也是在捍衛民主嗎?
  有關調查和報告顯示,45%的美國人認為本國民主運作失靈,52%的美國年輕人認為美國民主早已失敗,81%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民主面臨來自國內的嚴重威脅,只有17%的美國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值得效仿,全球44%的民眾視美國為全球民主最大威脅。
  趙立堅說,請問像美國這種漠視民主的國家,有資格召開以「民主」為名的峰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