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澳設國安顧問 有效促進維護國安工作

  【本報訊】中央上月批覆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立法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對此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認為此舉有效促進特區開展各項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本澳「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何潤生表示,「愛國愛澳」向來為本澳社會的核心價值,特區成立以來澳門人心所歸,立法會早於2009年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多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不斷完善和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持續健全澳門特區國家安全體系建設,於學校和社區展開相關宣傳教育工作,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而去年港區國安法的頒佈實施,對澳門特區進一步完善國安體制,更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在當前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中央在澳設國安顧問,配備專責力量協助特區進行決策統籌工作,體現中央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意志堅如磐石,護航特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何潤生指出,良政善治為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基礎,國家安全事務作為澳門特區發展的「定海神針」,與特區居民切身利益相關,國安顧問的設立,讓社會對「一國兩制」認識更全面準確,是居民安居樂業、社會繁榮穩定的緊實基礎。
  在當今訊息紛擾繁雜的時代,他建議當局持續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用短片、漫畫等形式,以輕鬆又不失莊重、貼近生活的方法,寓法理觀點於故事中,向居民作出相關普法工作;並應積極推動中國歷史文化的普及,弘揚憲法、基本法的法制精神,以培養青少年國家意識,增強其社會責任擔當。
  何潤生續稱,按照「十四五」規劃,疫情常態化下,我國雙循環經濟發展新格局漸次形成,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的內需潛力,賦能經濟結構優化,粵港澳大灣區作為經濟活動中心,以及聯通世界的重要渠道和展示窗口,自然身負特殊的歷史使命。他期望特區政府牢築國家安全屏障,把國安貫穿於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中,把握「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角色定位,瞄準粵澳深合區的發展機遇,探索開拓經濟多元,推動特區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