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南南人權論壇致賀南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向2021•南南人權論壇致賀信,多位與會中外嘉賓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高度肯定中國推動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南南國家受訪者切實感受到中國為發展中國家人權發展做出的貢獻。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發展促進人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成功走出一條符合時代潮流的人權發展道路,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14億多中國人民在人權保障上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西方一些媒體對中國的民主和人權發展現狀抱有成見。」中國瑞士商會會長馬丁•穆勒認為,中國的發展尚不到完美階段,但他能感受到中國政府是在傾聽民眾、企業及各類組織意見後進行的相關決策,決策過程呈現出活力。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說,全過程人民民主,拓展了人權實踐;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證人民依法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拓展了中國特色人權實踐。
  習近平在賀信中說,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政黨。張文顯對此表示,中共從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民主和人權。民主是一種重要的人權,人民當家作主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的主人,掌握和行使國家權力,這本身就是一項重要的具有基礎性、綜合性的人權。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人權實踐是多樣的。世界各國人民應該也能夠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願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剛果(布)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國民議會前第一秘書瓦賴爾•加布裡埃爾•埃特卡-耶梅發言,同樣談到中國應對新冠疫情時率先做出的努力。「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在華工作多年的外國專家柯馬凱則說,中國在促進南南國家人權發展方面已有悠久歷史,中國一直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還在自己經濟很困難時,就為非洲國家修建鐵路。在人權合作上,中國也向全世界做出了表率。」
  中國人權研究會秘書長魯廣錦表示,習近平主席賀信展示出中國堅持自己的人權理念、人權觀,同時中國也正走在一條可持續的人權發展道路上,使得人權保障的各個方面都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