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杜絕逐利執法 不得違法實施行政處罰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中國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要進一步規範行政處罰的實施。不得違法實施行政處罰,不得為了處罰而處罰,堅決杜絕逐利執法,嚴禁下達罰沒指標。不得在未查明違法事實的情況下,「一刀切」實施責令停產停業、責令關閉等行政處罰。
  行政處罰法是規範政府行為的一部重要法律。《通知》要求,一是加強學習、培訓和宣傳工作。要開展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培訓,於2022年6月前完成對現有行政執法人員的教育培訓,並持續做好新上崗行政執法人員培訓工作。要加大宣傳力度,將行政處罰法宣傳納入本地區、本部門的「八五」普法規劃,面向社會廣泛開展宣傳,增強全民法治觀念。
  二是依法規範行政處罰的設定。要加強立法釋法工作,起草法律、法規、規章草案時,不得以其他行政管理措施的名義變相設定,規避行政處罰設定的要求。依法合理設定罰款數額,堅持過罰相當,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規,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依法先以部門規章設定罰款的,設定的罰款數額最高不得超過10萬元(人民幣,下同),且不得超過法律、行政法規對相似違法行為的罰款數額,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後果的,設定的罰款數額最高不得超過20萬元;超過上述限額的,要報國務院批准。要認真落實行政處罰定期評估制度,結合立法計畫規劃每5年分類、分批組織一次評估;加強行政規範性檔合法性審核,行政規範性檔不得設定行政處罰。
  三是進一步規範行政處罰的實施。要依法全面正確履行行政處罰職能,堅持執法為民,不得違法實施行政處罰,不得為了處罰而處罰,堅決杜絕逐利執法,嚴禁下達罰沒指標。要細化管轄、立案、聽證、執行等程式制度,逐步提高送達位址確認書的利用率,推進通過電子支付系統繳納罰款。要規範電子技術監控設備的設置和使用。要堅持寬嚴相濟,不得在未查明違法事實的情況下,「一刀切」實施責令停產停業、責令關閉等行政處罰。要健全法律責任銜接機制,細化責令退賠違法所得制度。
  四是持續改革行政處罰體制機制。要縱深推進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積極穩妥賦權鄉鎮街道實施行政處罰,科學合理下放行政處罰權,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確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監督。要規範委託行政處罰,嚴格依法採用書面委託形式。要提升行政執法合力,逐步完善聯合執法機制,複製推廣「綜合查一次」經驗,健全行政處罰協助制度,積極探索跨區域執法一體化合作的制度機制。
  五是加強對實施行政處罰的監督。要強化行政執法監督,加快建設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的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工作體系,創新監督方式,強化全方位、全流程監督,提升行政執法品質。
  綠見「十四五」:北京發佈「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另外,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8日從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剛剛發佈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PM2.5濃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消除劣五類水體,生態環境品質指數穩步提升。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劉賢姝介紹,北京「十四五」生態規劃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整體性推進,強化減汙降碳協同增效,注重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治理,深化本地和區域協同共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規劃圍繞推進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防控環境風險、推進區域協同發展、構建現代化環境治理體系等6大方面,設置了主要任務,明確了任務進度。」劉賢姝說。
  業內人士認為,這份規劃,突出「系統觀念」「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明確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以及2025年主要目標,通過5個維度擘畫北京綠色低碳「新藍圖」。
  劉賢姝介紹,北京「十四五」生態規劃從發展更低碳、空氣更清新、水體更清潔、土壤更安全、生態更宜居5個維度,共設置了16項規劃目標指標,包括碳排放強度、PM2.5年均濃度、優良天數比率、重污染天數比率、劣五類水質河長比例、生態環境品質指數等。
  根據北京「十四五」生態規劃,展望2035年的北京,生態環境將根本好轉,優質生態產品供給更加充足,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成為社會廣泛自覺,碳排放率先達峰後持續下降,碳中和取得明顯進展,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基本建成。
  在實現「雙碳」目標方面,這份規劃聚焦國家戰略,全面推進能源、產業、交通、建築等領域低碳轉型,強化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完善碳排放控制管理制度,深化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加快構建法治化、市場化、精細化的低碳治理體系,大力推進減汙降碳協同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