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方不派官員出席冬奧會 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稱不會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中方對澳方所作所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說,中方多次重申,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臺。中方沒有邀請任何澳大利亞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計畫。他們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澳方政客出於政治私利作秀炒作,對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不會有任何影響。
  汪文斌說,澳大利亞將是否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同所謂新疆人權問題掛鉤,這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澳方做法嚴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確立的「體育運動政治中立」原則,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馳,站在了全世界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對立面,也充分暴露出澳大利亞政府對個別國家盲目追隨、亦步亦趨,到了不分是非、毫無底線的程度。
  「中方對澳方所作所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他說。
  汪文斌還指出,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表示,對全球運動員即將相聚在北京感到無比驕傲、高興和充滿信心。不久前,第76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有173個會員國共提該決議,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會的大力支持。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奧會必將如期成功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此外,就中國將對美國不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採取反制措施,有記者詢問:「能否透露反制措施可能會是什麼?中國是否會對澳大利亞的類似決定進行反制?」
  「美、澳將為其錯誤行徑付出代價。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汪文斌回復。
  會上還有記者問,韓國外交部發言人7日表示,韓方始終支持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一貫希望北京冬奧會為東北亞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穩定與韓朝關係發展作出貢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中方注意到韓方有關表態,對此予以積極評價。韓國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東道國,而且將於2024年舉辦江原道冬青奧會。中韓雙方一直相互支援對方國家舉辦奧運,這是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和奧運大家庭風範的表現。
  「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汪文斌說,我們相信,在奧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共同推動國際奧林匹克事業蓬勃發展。我們也相信,北京冬奧會必將成為一次和平、友好的盛會,為國際社會增進團結、加深友誼發揮重要積極作用。
  汪文斌駁斥沙利文涉台言論:美方不應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針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發表的涉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予以批駁。
  汪文斌首先指出,美方的相關表態再次證明,美國的「印太戰略」不針對協力廠商的說法不過是掩人耳目的幌子。
  汪文斌說,在臺灣問題上,美方一段時間來涉台消極錯誤言行不斷,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是臺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對此難辭其咎。
  「我們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中方當然要作出堅決回應,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任何人都不應對此抱有幻想。」汪文斌說。
  他進一步指出,這裡邊的先後順序和因果關係是非常清楚的,美方不應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售台武器,停止同臺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汪文斌強調,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不會因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國家而改變。
  中方談俄美首腦會晤:樂見俄美之間溝通對話、改善關係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中方樂見俄美之間溝通對話、改善關係。
  會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就俄美首腦會晤詢問中方有何評價。
  汪文斌首先指出,中方認為,俄羅斯和美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具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大國,對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重要責任。
  「中方樂見俄美之間溝通對話、改善關係。這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有利於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他說。
  另有記者就所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市近期發生騷亂一事,詢問中方是否計畫向其提供援助。
  汪文斌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所羅門群島首都的安全局勢,我們譴責破壞公私財產的暴力行為,支持所羅門政府止暴制亂和恢復重建。中方願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聯大決議連續第五年寫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中方回應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第76屆聯合國大會全會高票通過「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決議涉人類命運共同體段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作出回應。
  汪文斌說,這是聯大決議連續第五年寫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充分表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國際社會維護外空共同安全的美好願望完全契合。
  「令人遺憾的是,美國等個別國家出於意識形態考慮,一方面口口聲聲稱各國命運與共,無意挑動新冷戰,另一方面罔顧國際社會共同呼聲,刻意破壞團結、挑動對抗,竭力抹黑和歪曲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汪文斌說,事實充分證明,美方的這種不負責任、雙重標準的霸淩行徑,必然會受到聯合國廣大會員國的堅決反對。
  汪文斌說,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我們希望個別國家能夠明白這個道理,不要再製造對立、自討沒趣,早日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積極參與外空軍控進程,致力於真正的多邊主義。
  「中方願繼續同各方攜手努力,在外空領域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維護外空持久和平和共同安全作出積極貢獻。」他說。
  會上另有記者提到,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持續得到各方回應和支援。近期,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非洲國家紛紛表示歡迎並支持全球發展倡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介紹說,迄今全球已有幾十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支援倡議。「這些都充分說明,全球發展倡議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契合廣大發展中國家需求,彰顯了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同。」
  他說,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團結與合作是不變的主題,也是不可逆轉的大勢。中方歡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共同彙聚落實2030年議程的強大合力,共同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