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時漫畫黨史(1921-1949)》 給青少年講活黨的故事

  【本報訊】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獻禮之一,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支持下,澳門基金會與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半小時漫畫黨史(1921-1949)》繁體字版本正式推出,並於2021年12月11日下午2時半假美獅美高梅劇院舉行新書發行儀式。
  出席發行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闞寧輝、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新聞局局長陳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等。儀式上,他們分別向本澳多間中學、教育及青年社團、出版社等機構代表,以及《華夏小靈精家國情懷繪本叢書》和《澳門歷史讀本:小城的時光之旅》編創製作團隊贈書,場面熱鬧。
  吳志良主席致辭時表示,歷史的價值在於可以讓身處在今天的我們解答“從哪裡來”的問題,讓我們知道我們將來應該“往哪裡去”。《半小時漫畫黨史(1921-1949)》以生動的語言和活潑的漫畫藝術,訴說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全面解放的歷程。閱讀此書有助於澳門年青一代理解“今天的新中國,究竟從哪裡來”的重要問題,也有助於更好明白“往哪裡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明志決志,具有深遠愛國主義教育意義。傳播中國歷史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澳門同胞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傳統,培養澳門年青一代的家國情懷,是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是澳門基金會及其歷史文化工作委員會的職責所在。
  闞寧輝總裁致辭時表示,《半小時漫畫黨史(1921-1949》是《半小時漫畫》系列中首部以彩色印刷的分冊,獨具特色,是面對廣大青少年的黨史普及讀物,近期在第一次印刷20萬冊的基礎上,再加印2萬冊,其繁體字版本的發行是澳滬交流合作的一個里程碑,期望能感染青年學生的國家和愛國情懷。
  《半小時漫畫黨史(1921—1949)》選取中國共產黨誕生前後至新中國成立這段歷史時期中極具代表性的事件,按照時間線索,重點講述了五四運動、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國民大革命、土地革命、紅軍長征、抗日救亡、全民族抗戰、人民解放戰爭、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等重大主題所反映的歷史背景、經過及影響。內容融合嚴肅和趣味,一方面從青少年的視角和知識水平出發,以生動活潑的漫畫形式講述黨的故事。另一方面,也考慮到青少年的學習成長需求,科學劃分章節,每一個知識點都言之有據、每一幅漫畫都忠於歷史,保證內容的嚴謹專業。寓教於樂、寓學於趣,期望青少年讀者能笑着閱讀此書,從一個又一個生動有趣的故事中,逐步瞭解建黨歷史,深入認識我們偉大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