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水上交通安全會議

  【本報訊】粵澳水上交通安全及航道管理工作第六次聯席會議日前在廣州舉行。廣東海事局,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航道事務中心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而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亦率團往廣州參會。
  為做好澳門特區海域內的海上交通管理工作、落實交通運輸部與特區政府於2016年簽署的「合作安排」,粵澳雙方定期舉行聯席工作會議,協調海上交通和航道管理的事宜,日前在廣州舉行的是至今第六次的聯席會議。
  會上,澳方介紹了現時澳門水道的通航條件,以及最近澳門水道實施通航安全臨時管控措施。澳方表示12月起100米以上船舶已禁止進入澳門水道,目前有關措施的執行情況良好,黃穗文並感謝廣東海事局向業界作出了廣泛宣傳和積極配合。與此同時,澳門海事局已委托內地專業的海事學術機構,就澳門水道的通航安全影響開展了論證研究,為未來的通航安全措施提出科學和合理的標准,有關研究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
  廣東海事局局長庄則平表示,將協助澳方進一步加強澳門水道管控措施的宣傳,並安排巡邏船艇加強澳門水道上下游內地水域的巡邏,勸告超標的船舶不要進入澳門水道,協作指引相關船舶使用其它航道。
  會上雙方也圍繞海事和航道安全等多方面的合作進行討論,例如解決兩地移交水上獲救人員防疫問題、推進粵澳智慧海事合作、加強珠澳水域海事執法及水工專案監管協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並期望未來繼續討論各項海事合作的議題,加強交流合作,提高兩地的海事管理效能和水平,確保兩地航道互連互通,以及加強保障海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