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或將一張好牌打爛

  原本四項「公投」的發展態勢,對國民黨頗為有利;但在越趨接近投票之時,發展趨勢卻是逐漸發生了逆轉性的變化,從目前情況看,投票的結果可能是打成「平手」甚至是被民進黨「翻盤」。其原因,除了是受制於受疫情影響而延後投票日期,導致有利因素逐漸冷卻流失,及民進黨極力將四項「公投」操弄成「藍綠對決」,並以嚴重不對稱的政治及財政資源進行凌厲衝殺的客觀因素之外,國民黨內某些人物「爭大位」的私心作祟,從而導致在戰略和戰術上都出現錯失,也是主觀原因。現在看來,國民黨或將會把一張手中的好牌打爛,從而影響台中市「立委」補選,以至「二零二二」及「二零二四」的選情,國民黨與重新執政的目標,可能距離得越來越遠。
  「船破偏遇頂頭風」。就在「公投」進入最後「拼刺刀」階段,每一個「奧步」手段、每一著失誤操作,都將會對「公投」投票結果產生關鍵性的影響之際,昨日圍繞著國民黨內對「公投」最具指標性意義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發生了兩件「大事」。其一是侯友宜雖然受到藍營尤其是「戰鬥藍」的指斥,但《東森新媒體ETtoday》卻在公佈的全台目前最有知名度及影響力的三十二位政治人物民調數據中顯示,後蔡英文時期的台灣十大政治領袖,侯友宜被看好程度排在第一位,高達百分之七十六點一的民眾認為他最有潛力成為後蔡英文時期的政治領袖;而在此次「公投」中與侯友宜存在著微妙關係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卻從第八位下跌到第九位,看好度僅得百分之四十三點三。
  這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可能會令侯友宜陷於極為尷尬的境地,而且更容易被擅長於見縫插針、挑撥離間的民進黨,催生國民黨內興起「全黨追殺侯友宜」的惡潮,從而導致四項「公投」尤其是其中的「重啟核四公投」崩盤,進而沖垮國民黨「二零二四」奪回執政權的美夢。
  其二是侯友宜本人於昨日傍晚時分,首度在臉書發表千字文對「公投」表態,正式宣示自己在對「重啟核四公投」一案上,與國民黨不同調的政治立場,並批評說,「公投」本是人民自主意志的展現,應讓每個人去思考「公投」選項的優缺點,並選出自己的答案。然而本該就事論事的議題,如今卻是「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他感嘆,人民對於對立、衝突早已厭煩,而他只想努力做事、堅持做對的事,不靠嘴巴,而是腳踏實地。侯友宜還坦言,台灣過去幾十年來,正逐漸在失去彼此之間那份單純、信賴、團結的感情,人們應該要把古意、善良、純樸找回來,一起向前走!凡事都要把國家、人民的利益擺在最前面,爾後才有黨、才有派。這樣的信念,一路走來,不曾改變。侯友宜還質問道,就事論事的「公投」搞得像選舉不累嗎?
  估計,侯友宜此舉,對還仍在觀望的中間選民尤其對於新北市選民,產生較為消極的影響,從而進一步削弱國民黨獲得成功的機率。就此而言,原本已經危危乎的「重啟核四公投」,被否決的可能性更高。
  其實,侯友宜定調的「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這本來就是朱立倫在出任新北市長時的基本立場。侯友宜曾在朱立倫的手下出任過八年副市長,當然是跟隨並維護朱立倫的政治立場。到自己當選並出任新北市長後,也一仍貫之。不過,倒是朱立倫在接任國民黨主席後,看到當時四項「公投」的民調支持度都很高,而認為可以充分利用之,作為自己打響「開門紅第一炮」的「利器」,而將之全盤接收過來,卻不知不覺地墮入民進黨進行「政黨對決」的陷阱,從而把一手原本的好牌打爛。
  實際上,即將於本週六進行投票的四項「公投」,其中兩項是由國民黨人提出,分別是時任黨主席的江啟臣提出的「公投綁大選公投」,及曾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的林為洲提出的「反萊豬公投」。其餘兩項「公投」是民間團體、人士所提。其中「珍愛藻礁公投」是由民間環保團體提出,「重啟核四公投」是由黃士修領銜提出。
  朱立倫接任國民黨主席時,正值四項「公投」的民意支持度都很高,就決定全盤接收,傾全黨之力支持,作為自己的「起手式」。其中提出「公投綁大選公投」和「反萊豬公投」的國民黨人,雖然並非是自己的「嫡系」,也要將之「升格」當作是由國民黨提出的「公投」。這固然有利於國民黨的內部團結,算是作為國民黨主席的應有作為;但對於民間人士提出的兩項並非是與意識形態相關,而是帶有利益衝突的「公投」也予以全盤接收,並希望能夠成為自己「開門紅」的巨炮,就有不夠慎重之嫌了。何況,其中的「重啟核四公投」,還是與自己在出任新北市長時「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的訴求,有所扞格。這也就難免會被民進黨看破手腳,進行見縫插針式的挑撥離間了。
  實際上,國民黨已經淪為在野黨,所擁有的最大的公職,只是執政的十四個縣市,其中新北市、台中市是直轄市。他們或有爭取連任的包袱和壓力,或有爭取在自己卸任後「交班」給「接棒人」的考慮,因而對於在修改《公投法》後,「公投」結果並不能完全影響當局決策,但卻擔心將會導致自己流失支持度的四項「公投」,遲遲沒有表態。其中的侯友宜更是如此。
  侯友宜本來就是被國民黨內深藍質疑為「藍皮綠骨」,而其個人作風也是屬於埋頭苦幹市政事務之類,極少參與國民黨的事務,因而與黨中央不沾鍋。而這次「重啟核四公投」的「核四」廠址,就在新北市境內,市民們懷有「核安」的心理陰影。因而就連朱立倫在出任新北市長時,也高舉「核安」旗幟。這在新北市境內以至周邊縣市,都是民心所在。但朱立倫在出任國民黨主席後,為了為自己「造勢」,卻甘於被深藍的「戰鬥藍」所綁架,違背自己的初衷,而且加上民進黨的見縫插針式挑撥離間,就不但是可能「開門紅」會變成「開門黑」,而且也將毀掉最有希望能夠代表國民黨奪回政權的侯友宜。
  當然,朱立倫從來就沒有打算是讓侯友宜出戰「二零二四」,而是盤算由自己代表國民黨親自披掛上陣,因而新一屆黨中央的人事安排都是圍繞著這個目標。而民進黨的最大成功,就是籍著四項「公投」刻意挑撥朱立倫與侯友宜的關係。昨日《東森新媒體ETtoday》公佈的民調,更是「火上澆油」,朱立倫跌至第九,侯友宜保持第一,在客觀上形成「第九名鬥第一名」的「事實」,讓民進黨大收「未投先贏」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