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公祭悼念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本報訊】十二月十三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特區政府於上午九時在路環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操場舉行公祭悼念儀式。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公署特派員劉顯法、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徐良才、以及本澳主要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等三百多人出席公祭儀式。
  公祭儀式九時開始,特警隊員將寫有「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花圈敬獻公祭台上,賀一誠等人先後上前在公祭台整理花圈的緞帶並鞠躬,及後全場默哀一分鐘。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劉顯法、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徐良才等五名代表,逐一上臺整理花圈緞帶及鞠躬,其後全場默哀一分鐘,以緬懷死難者。
  有首次參加公祭儀式的學生表示,學校課程上曾經學過日本侵華戰爭對南京大屠殺及中國人民的傷害,而舉行公祭活動亦讓澳門年青一代更加感受到國家情懷,亦直觀地感受到當時中國人民的生活是相當水深火熱和悲痛,令自己也增加了對國家的歸屬感。
  也有出席的學生表示,以往都是在課室進行默哀儀式,在這個莊嚴的日子中能作爲學生代表來到現場感到榮幸,認爲要銘記這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