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央證券託管系統 金融業注「新動能」

  【本報訊】「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CSD)」15日正式啟動,澳門金融管理局與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合辦系統啟動儀式,由行政長官賀一誠等嘉賓主禮。同日並有兩筆債券率先於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結算一人有限公司進行登記託管。
  債券市場發展邁上新台階
  CSD啟動儀式於中葡綜合體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劉文達、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結算一人有限公司獨任股東代表劉佳華,以及中債登副總經理徐良堆主持啟動儀式。
  李偉農致辭時表示,CSD是環球成熟債券市場必不可少的關鍵金融基建,系統將以規範、安全、高效的核心價值,為市場提供包括登記、託管以及結算等服務。系統的上線運作,可鞏固澳門債券市場和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發展基礎,更好地銜接內地發行人及國際投資者的投融資需求,並藉此豐富澳門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金融產品。李偉農又感謝中債登給予的大力支持,使系統能順利構建並正式啟動,亦感謝國家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克冰發來賀函。
  徐良堆致辭時表示,發展債券市場是特區政府落實澳門經濟多元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而建立配套的債券市場金融基礎正是其中一個核心環節。與此同時,需要一個中央登記託管機構提供證券帳戶開立和證券集中存託保管服務。中債登在相關部委指導下,與澳門金管局合作,支持澳門CSD的建設,未來願與澳門同業共同助力澳門債券市場「對接內地、聯通世界」,把澳門打造成為重要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以及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
  首批債券獲超額認購
  CSD由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結算一人有限公司(MCSD)營運,首日已有兩筆債券成功於MCSD進行登記託管,分別由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及交通銀行澳門分行發行。兩筆債券均獲得超額認購,證明澳門債券市場具備吸引力。
  是次啟動儀式吸引了約200名本地及內地的金融機構及企業、律師事務所及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代表出席。儀式後,並由澳門證券基金行業協會主辦「澳門債券市場發展論壇」,邀請到內地及澳門的金融業專家學者圍繞主題進行主旨演講及圓桌討論,基於澳門債券市場的新形勢為未來發展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