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反公投再施販賣「芒果乾」伎倆

  民進黨當局將反對四項「公投」視為「政權保衛戰」,以對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定義的「倒閣戰」,因而卯足了全力。除了是民進黨中央黨部撥出五千八百萬元特別預算,資助其基層組織及黨公職進行各種宣傳活動之外,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等也拼盡全力,到全台各地進行反「公投」的宣傳,每場活動都有如選舉造勢。經過系列高強度、高密度的猛轟濫炸,果然是將氣氛煽旺了起來,促使民進黨的基本盤基本已經聚攏歸隊,但成敗還需看能否感動及拉攏中間選民。
  正因為民進黨當局將反「公投」視為「政權保衛戰」,也正因為是民進黨在二零二零年的大選中,以販賣「芒果乾」戰術來恐嚇中間選民,而在「總統」和「立委」選舉中都獲得較高的得票率,因而在這次的反四項「公投」中,也就「食過番尋味」,再次祭出「芒果乾」的戰術,意圖重演二零二零年大選的一幕,在鞏固百分之三十的基本盤的基礎上,爭取百分之五十的中間選民,對四項「公投」投下不同意票,阻擋四項「公投」過關。
  因此,蔡英文在出席第一場反「公投」的集會活動時,就打出了「抗中牌」,再次販賣「芒果乾」;近日在臉書上,又聲稱「這次的美豬公投如果沒過,台灣經濟將回到過去被鎖在中國的困境」。蘇貞昌則直接攻擊國民黨「親中作亂」。高雄市長陳其邁再度撕下其偽暖男面具,在台灣基進舉辦的「護台灣、戰未來」大型晚會上,大喊「十二月十八日四個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中國併吞台灣!」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昨日在「立法院」的質詢程序中聲稱,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將有兩年必須拒絕萊豬進口,中國很可能趁這兩年提早開放萊豬牛進口,再以「台灣不願配合國際標準,中國更能符合國際規範」的理由排除台灣加入「CPTPP」,「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就是做球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云云。
  民進黨豢養的網軍也蠢蠢欲動,將大陸央視四台《海峽兩岸》的一個只是客觀介紹台灣地區四項「公投」的內容及來龍去脈,並沒有對「公投」作出主觀評價的對談節目,經過篡改加工,以圖卡「中國央視,表態四個同意」來在網絡上進行傳播。而主要是為民進黨當局打掩護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許是良心發現,當然更可能是民進黨側翼網軍所製造的這個謠言過於離譜,因而經過查核,還原了客觀真相,民進黨的外圍「水軍」竟然不顧「自己人」的「面子」,進行猛烈「反擊」,要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打成「中共同路人」,端的是「大水沖倒龍王廟。
  顯然,民進黨當局是要重施二零二零年大選時販賣「芒果乾」的伎倆,對廣大選民進行情緒勒索,並直接標籤化、污名化四項「公投」,意圖像二零二零年大選那樣實現「逆轉勝」,將曾經佔了上風的四項「公投」,壓倒下去。
  實際上,在二零二零年大選的過程中,無論是爭取連任的蔡英文,還是希望能保持在「立法院」中議席優勢的民進黨,都在一開始時承接「九合一」選舉慘敗的極為不利條件。但善於操弄議題的民進黨,卻充分利用「香港因素」,將香港「反修例」風暴當作是「政治提款機」,向大陸和「一國兩制」說不,大肆販賣「芒果幹」,以政治民粹擊敗國民黨對手韓國瑜的經濟民粹。蔡英文當局將台灣地區定位爲「對抗中國威權政府的最前綫」,其發言人甚至發出「支持統一恐構成叛國」的恐嚇。民進黨當局還以維護「國家安全」爲名,强行通過《反滲透法》,造成寒蟬效應。從而成功地將四年前大選時藍綠兩陣營爭辯「九二共識」等具體兩岸政策議題的態勢,扭轉過來,在以往慣用的「悲情牌」中注入「芒果乾」這一新激素,使綠營支持者以及部分年輕人燃起所謂「台灣滅亡」的危機感,而騙取了大量選票,實現了「逆轉勝」並高票當選。
  現在,民進黨當局對待四項「公投」,又「食過翻尋味」地販賣「芒果乾」,「反中仇中」的幽靈再度在島內縈繞。其實,這次四項「公投」的主題,都是台灣地區的內部事務。從環保與公共建設相關的「珍愛藻礁」,到台灣地區重大能源政策的「重啟核四」,從攸關台民健康的「反對萊豬進口」,到與人民投票權行使有關的「公投綁大選」,與兩岸闗係完全無涉,大陸方面根本不會也不可能會干涉。因而根本就不可能會扯到「中國併吞台灣」。但民進黨當局卻是要用「亡國感」來綁架台灣民眾,這種做法等同獨裁,是對全民進行思想綁架和道德綁架。
  這是典型的「政治碰瓷」行為,將公共利益性的議題,硬扯上政治,引導到政治成份去。
  當然,蔡英文要把四項「公投」視為「藍綠對決」以至是「兩岸對決」,還來源於美國因素這個重要因素。因為蔡英文擔心,「反萊豬公投」通過,將會得罪美國,並被美國拒絕參與「CPTPP」談判。在此背景下,民進黨當局就在「政權保衛戰」的基礎上,極力反對「反萊豬公投」,為的就是要討好美國。
  不過,這次與兩年前有些不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日在臉書分析指出,這次「公投」投票,以往支持民進黨的年輕人很可能成為民進黨公投的「意外」,甚至是壓垮民進黨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游盈隆指出,二零二零年大選,二十至三十四歲的選民,百分之六十六投票給「蔡賴配」,是八百一十七萬票的重要來源。這次四項「公投」,幾乎同一群人卻選擇站在蔡英文的對立面。根據十一月民調顯示,多數年輕人在四項「公投」立場上選擇「四個同意」,而不是「四個不同意」;多數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者(目前佔台灣總人口數百分之三十七),除了「重啟核四」與蔡英文站在同一邊之外,其他三項都站在對立面。
  因此,民進黨當局再次祭出「芒果乾」,或將難以使年輕人上當,甚至將會在年輕人群體中收到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