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賬」的糖尿病

  反正現在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治不治無所謂。
  解析:糖尿病早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但是糖尿病的特點是「秋後算賬」
  糖尿病引起的慢性並發症除了引起心腦血管疾病以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引起失明,糖尿病腎病可以導致尿毒癥,糖尿病足可以導致截肢。正是由於糖尿病發展到一定程度可以發生這些可能致死、致殘的併發症,所以,得了糖尿病必須積極治療。
  飲食控制過分嚴格,甚至一天只吃1兩糧食,餓得頭暈眼花。
  解析:糖尿病飲食必須滿足患者的日常需要,不能因此造成營養不良。
  得了糖尿病過分緊張,血糖稍微一高就焦慮。
  解析:以目前的治療手段,雖然不能治愈糖尿病,却可以通過有效的血糖控制減少並發症、延長壽命。很多1型糖尿病患者在兒童時期得了糖尿病,仍然可以健康地活到七八十歲,可見血糖並沒有那麽可怕,關鍵是能否長期良好地控制血糖。
  糖尿病一旦確診,患者大多會改變原來的不良生活方式,通過飲食控制、運動鍛煉來控制血糖,從而有利於糖尿病患者遠離心腦血管疾病。
  擔心藥物副作用而遲遲不肯用藥。
  解析: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需要藥物治療,因爲有效的血糖控制可以減少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目前臨床常用的降糖藥物都經過長期而嚴格的藥物觀察,肝腎副作用不大,是安全的,相比於葡萄糖的毒性和危害,藥物的副作用危害就小的多了。
  光吃藥,不復查。
  解析:不進行血糖監測,就不能根據血糖情况調整用藥,也不能取得好的血糖控制,不進行肝腎功能監測,就不能根據肝腎功能的情况及時調整藥物。
  在血糖降至正常後指自減藥或停藥。
  解析:糖尿病作為一種終身性痴病,目前尚不能根治,需要長期乃至終身服藥。經藥物控制後症狀消失、血糖降至正常,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痊愈。
  擅自停藥會造成高血糖捲土重來、病情惡化。
  害怕使用胰島素會形成依賴。
  解析:任何人都離不開胰島素,它是我們體內新陳代謝(尤其是糖代謝)所必需的一種生理激素。是否需要注射補充胰島素,取決於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水平。如果胰島細胞功能完全衰竭,必須終身使用胰島素;如果胰島細胞尚有功能,就算是用了胰島素,等到胰島細胞得到休息及一定程度的恢復,血糖穩定後,仍可停掉胰島素改爲口服藥。
  擔心二甲雙胍傷腎。
  解析:二甲雙胍並沒有傷腎的副作用,而且價格便宜療效肯定,是目前糖尿病臨床指南推薦的一綫用藥和首選用藥。二甲雙胍對於改善胰島素抵抗、控制體重都有很好的療效。
  保健品也能控制血糖,只吃保健品。
  解析:任何吹噓不服用降糖藥就能控制血糖的廣告都不必信。某些廣告虛假宣傳,盲目輕信會延誤病情,給患者帶來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