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花園重建竣工 歷時三年只待驗收

  【本報訊】善豐花園歷經3年重建完成,16日上午11在該幢大廈後門空地舉行重建工程竣工典禮,社會各界及一眾小業主到場出席,表示祝賀。
  澳門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工作組主席林金城致詞稱,善豐花園按原來圖則重建,一直堅持不懈,樓宇的基礎建構上,在抗震、防風等方面加強處理,包括調高配電房升高至一樓,以避免水浸的隱患。感謝所有支持重建項目的人士,亦感謝小業主的支持,相信只要業主齊心協助,就能建立安全舒適的居所,建設更美好家園。
  達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志昌致詞稱,達昌公司有幸接受委託為善豐重建,經過3年努力把一幢新的善豐花園歸還予各業主,為澳門首次超高層的拆卸和重建,坦言動工時受到不少壓力,因為始終接近民居,但經與政府部門協調和委託專業工程公司後,整個過程都很「靜音」和環保,並無造成特別噪音。今年11月,整幢大廈竣工,結構增加了很多樁柱形成「大花籃」,機電值亦增加了電量。
  善豐花園管委會副主席陳遠長致詞,善豐重建讓小業主們感受到澳門人守望相助精神,感到無限溫暖,期待能盡快重返家園。
  善豐花園完成重建,不少小業主今到現場參觀重建後的家園。有小業主坦言,因應重建費用高昂,重建後會考慮售樓「填數」,雖感不捨但都無辦法。另有小業主形容事隔9年對重返家園感非常高興,期待能早日完成驗收重返家園。
  小業主梁太表示,因為仍有120多萬元重建借貸無力償還,故打算收樓後考慮出售,坦言由善豐花園「出事」到現時,前後歷時9年的感覺很久遠,今終能重返家園,感到非常高興。
  善豐管委會前主席黃敏生亦有到場參觀,其稱自己單位連同車位需負擔約200多萬重建借貸費,每月供款額「高過自己份糧」,感到吃力,但對能完成重建感到非常高興,相信這是全體善豐小業主都樂見的事。又稱自己定會對訴訟堅持到底,期望能還自己一個清白和全體善豐小業主一個公道。
  善豐花園2012年10月10日爆出結構安全問題,全體住戶緊急撤離,其後展開系列檢測和訴訟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亦曾有小業主在大廈門外紥營「瞓街」,成為了當時事件的焦點之一。至2015年8月,時任大廈管委會主席黃敏生表示已獲全體業主同意重建,2018年4月,善豐花園舉行重建工程啟動儀式,歷時約3年竣工,現正待完成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