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梟雄對四項「公投」有不同取態

  四項「公投」的宣傳活動已經到了最後「拼刺刀」的階段,各路政治人物都紛紛「跳出來」表態。即使是侯友宜的千字文對四項「公投」沒有明確表態,其實就是「不表態的表態」,展現了與國民黨不同的態度,因而在國民黨內尤其是「深藍」群體中,引發強烈不滿,甚至揚言要「揪戰犯」。當然,也有部分國民黨人體諒侯友宜的處境,為之緩頰。
  曾經掀起強大「韓流」,但被罷免高雄市長職務的韓國瑜,雖然目前沒有出任任何黨公職,屬於閒雲野鶴,但也出來表態,全部支持黨中央對四項「公投」的取態。他在臉書發文並以影片呼籲支持者,「勇敢的站出來,勇敢的投下這四張選票」。韓國瑜在影片中說,自己離開政壇將近兩年的時間,基本上不太對公共政策發言,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是十二月十八日的『公投』,我必須要呼籲大家,勇敢的出來投票」。他說,因為四項「公投」影響到所有民眾的民生、經濟、環境、能源,「至關重要!」呼籲大家勇敢的站出來,「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讓執政的民進黨了解,人民作主才是民主的真諦,公投同意票捍衛台灣美麗的家園,也讓一些貪贓枉法、不能夠體恤民意的政客,能夠了解,人民才是台灣的主人,「韓國瑜拜託大家!謝謝!」
  韓國瑜的表態,完全符合國民黨的利益及規矩,是屬於「全黨服從中央,個人服從組織」的表現。當然,也摻雜著個人的「小九九」。正如他所說,已經有將近兩年的時間沒有出來對公共利益事務開聲。如果再不開聲,就會被忘記,成為歷史過客,連二零二二年的「九合一」選舉,也撈不到一個機會。這不契合他的抱負及強烈企圖心。
  但是,韓國瑜畢竟背負有「落跑市長」及敗選「總統」,以及破了直轄市長被罷免的紀錄的「原罪」,他要在「二零二四」時捲土重來,有著道德上的問題。因此,他的機會最有可能的是,以其實力及仍然受到廣大「韓粉」支持的有利條件,就是在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參加直轄市長的選舉。而且,最好就是像參選高雄市長那樣,到最艱困的地方去,為國民黨開疆闢土。不過,高雄市不可能,因為明年十一月仍然未有脫離《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的,被罷免者在四年內不得參選同一公職的「禁制期」。而到台南市參選,也因距離高雄市太近,可能會受到「罷免案效應」的輻射影響,頗為不利。因而有可能的是桃園市,尤其是倘若民進黨是提名陳時中參選的話,國民黨就必須派出「強棒」迎戰,這就非韓國瑜莫屬了。因此,韓國瑜在近兩年沒有就公共事務發聲的情況下,在四項「公投」的民調態勢發生逆轉的關鍵時刻,「突破現狀」站出來表態,符合國民黨的利益及要求。或許,將會讓人們不會忘記他。當然,這也許是他「跳出來」」的動機考量。
  至於另一「梟雄」宋楚瑜,也是在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中慘敗之後,有兩年多沒有對社會公共事務發聲了。今次也趁著四項「公投」即將進行投票而「跳出來」出來蹭熱度,但他與韓國瑜的「與國民黨中央保持一致」不同,而是刻意與國民黨拉開距離。在連不同政治顏色光譜的民眾黨,起碼有兩項「公投」是與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的情況下,號稱也是屬於泛藍陣營的宋楚瑜,卻是採取與國民黨不同的政治取態,除了是宋楚瑜本人仍然無法忘卻對國民黨的怨懟之外,可能也是要為親民黨以至自己的選舉利益著想,不願因為採取與國民黨同樣的態度,而被國民黨淹沒親民黨及自己的選舉利益,尤其是在四項「公投」已經被國民兩黨操弄成為「政黨對決」的情況下。
  實際上,國民黨對四項「公投」的取態,是「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而宋楚瑜的取態,卻是「一好三公道」,亦即對「反萊豬公投」投下同意票,但其他三項「公投」無法用簡單的「二選一」方式處理,不管要投同意或不同意,都由支持者自己最後作決定。
  也就是說,宋楚瑜的取態,與國民黨拉開了距離;但又不完全是與國民黨「唱對台戲」,而是對「反萊豬公投」以外的三項「公投」,並沒有附和國民黨「無條件同意」同意的取態,而是從「中間落墨」,任由其支持者自行決定,帶有較高的民主意識,而且更重要的是,沒有落入民進黨「反對」的巢穴,這符合親民黨支持者反對民進黨的屬性。因而宋楚瑜表態的取態,雖然刻意與國民黨拉開距離,但卻又不贊同民進黨的主張。而且,宋楚瑜對四項「公投」的分析,頗為詳盡,並非是從意識形態出發的叫喊政治口號,而是實事求是。這就有可能會爭取到,藍綠兩陣營之間的中間選民的認同及支持。
  宋楚瑜為何要在最後關頭表態?是「為自己挪火煮食」,還是為挽救親民黨於沒落狂浪?看來,兩者皆有。宋楚瑜雖然還有三個月就滿八十歲,不可能再參選「總統」,而且二零二零年的慘敗也太難看,如再參選可能更悲催,與當年的萬眾擁戴形成強烈對比,也缺乏底氣及正當性。不過,以展現自己是曾經的大黨的領袖的角度看,對四項「公投」表態卻是有此需要。
  當然更重要的是,不能讓親民黨在「二零二二」中缺席。即使派不出人參選縣市長,也要參選縣市議員及村民代表等。由於這些公職的選舉實行複數應選名額制,候選人只要取得百分之八以上的得票率,就都有機會當選,因而親民黨並非沒有機會。否則,放棄機會,就如台聯黨、新黨那樣,從輝煌走向泡沫化。
  但是,在四項「公投」已經演變成「政黨對決」的情況下,表面上是屬於泛藍陣營的親民黨,不可能完全站在國民黨的一邊。否則,就將會被視為國民黨的附庸,而實力又不如國民黨,而被國民黨所吞噬。因而就來個「中間著墨」,除「反萊豬公投」之外,其餘三項「公投」政治態度,都是跳脫「非是即非的「二分法」,由其支持者自由選擇及決定投票取向,與侯友宜的「不表態的表態」,更為務實。
  宋楚瑜很聰明,是走中間路線,與侯友宜一樣。但侯友宜只是為自己一人,希望能在「二零二二」爭取連任;而宋楚瑜則是為了親民黨的發展前景,在兩大對決的狹縫中尋找生存空間。宋楚瑜此舉,是挽救親民黨最後的一個大動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