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籲所羅門警惕少數國家打人權旗號干涉他國內政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6日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通電話。王毅表示,所羅門群島是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中所建交完全符合所人民長遠和根本利益,完全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中所建交以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發展。
  王毅提到,前不久所首都發生嚴重騷亂,當地民眾與中國僑胞的安全和生活受到衝擊。中方向所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對一切暴力行徑表示強烈譴責。中方同所政府和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堅定支持所政府維護國內穩定的努力,堅定維護中所關係和在所中國公民的正當權益。希望並相信所政府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依法保護好當地民眾及中國公民的安全。這次騷亂背景複雜,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趁機抹黑中所關係,試圖顛覆中所建交成果。這完全不符合所人民利益,注定失敗。所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有力回擊不實指責,中方高度讚賞。中所關係經受這場考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中方對兩國關係前景充滿信心,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幫助所恢復秩序和重建、實現穩定發展。
  王毅表示,所羅門群島是南太和發展中國家重要成員,中所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中方將繼續在國際舞台上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的合理訴求。當前,雙方要警惕少數國家秉持冷戰思維、動輒打著人權旗號干涉他國內政的圖謀,共同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公平正義。
  馬內萊感謝中方對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對中國在所公民在騷亂事件中遭受的財產損失表示誠摯慰問。馬內萊表示,所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發展所中關係的政治基礎。所方有責任全力維護在所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所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合作,切實維護多邊主義,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率團考察海南自貿港 郁慕明稱海南適合台灣人才「孵化」發展
  【中新社三亞12月16日電】12月13日至16日,台灣知名人士、新黨前主席、亞洲醫藥網董事長郁慕明率團考察海南。他認為,正在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海南,適合台灣人才前來「孵化」發展。
  由郁慕明帶隊的兩岸醫療暨高層次人才創業團一行,連日來考察了海南生態軟件園、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等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並與在瓊台籍人才代表開展互動交流,共話海南自貿港發展新機遇。
  「海南是台灣高端人才適應大陸環境的首選地。」郁慕明在參訪時說,海南島與台灣島地緣相近,血緣相親,人文習俗相通,「(台灣人才)可以先在海南『孵化』,然後再進入整個大陸與台灣的交流之中」。
  當前,海南以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為主導產業,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當年台籍前輩們來海南發展,看上的是這裡優越的自然環境。這次我們瞭解到自貿港很多政策紅利,海南前景可期。」台商林衛龍新婚燕爾,笑稱此行是「商務版的蜜月之旅」,「瞭解海南對新能源汽車的需求,計劃在海口佈局相關產業」。他的妻子鍾慧也有收穫,「我們的分散式風電方案適合海南的一些市縣,這一次已經和地方發改委的負責人接洽上了,計劃時機合適時,帶著技術團隊來詳談。」
  海南的醫療健康產業發展受到多位參訪台商關注。瞭解到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在醫療領域諸多「先行先試」政策,台商劉耀源認為,兩岸在大健康產業合作方面,有非常好的平台和商機。
  自海南2018年推進自貿區(港)建設以來,不少台商已「搶占先機」在瓊投資。據海南省台辦統計,三年來,海南全省新增台資企業242家,實際利用台資2.4億美元。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大健康產業等正在成為台商投資海南的重點行業。此外,2021年1月至9月,瓊台兩地貿易額1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
美參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涉支持台灣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15日以88票贊成、11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價值約7700億美元的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上周在眾議院獲得通過。據報,法案隨後將由美國總統拜登簽字使其正式成為法律。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爾斯•舒默宣佈了這一投票結果。最初投票是89票贊成、10票反對,但隨著參議員科里•布克要求將他的投票從「是」改為「否」,最終投票結果為88票贊成、11票反對。
  美國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12月7日公佈了《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草案,這項草案批准了高達約7700億美元的軍費開支,並授權實施一系列國防項目以及應對「地緣政治威脅」的戰略。這份國防授權法案草案計劃為美國的國防項目提供總計768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包括給五角大樓的7400億美元,美國國會議員還在拜登的國防預算要求下增加了250億美元。
  當地時間7日晚,該法案在眾議院以363票贊成票對70票反對票獲得通過,其中169名民主黨人和194名共和黨人投了贊成票,51名民主黨人和19名共和黨人投了反對票。
  據報,此次美國防授權法案是在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視頻會晤後不久公佈的。在涉及中國方面,該法案包含了為「太平洋威懾計劃」提供71億美元資金,以及美國國會所謂「支持台灣防禦」的聲明。
  美國過往的國防授權法案也曾含有涉華消極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關係,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