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下月可繳行車稅

  【本報訊】自2022年1月1日起,車主在繳納行車稅後不再需要張貼車輛使用牌照稅的標誌(俗稱行車稅圈)。「一戶通」於12月17日推出「我的車輛」,並於明年1月1日推出 「行車稅繳納服務」,進一步擴大繳交行車稅的途徑。
  行政公職局、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昨日下午假公共行政大樓11樓多功能廳舉行「便民電子服務—繳納行車稅」新聞發佈會。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2022年全澳共有逾24萬輛須繳納行車稅之機動車輛,涉及面非常廣泛,優化繳稅方式將提升行政效率,實現便民利商。
  明年車主可透過「一戶通」中「我的車輛」功能,以個人身份綁定自己的車輛,之後無須再輸入任何資料,便可用「一戶通」直接為車輛繳納行車稅,操作過程簡易。如有意為他人名下車輛繳稅,亦可透過「一戶通」即時辦妥。與此同時,車主可隨時查看繳稅紀錄及驗車期等實時資訊。
  吳惠嫻又表示,是次打通法務局及交通事務局的車輛登記數據聯通,有關於車輛的服務將陸續可以延伸,包括交通違例罰款不久後推出,電子駕照、車保、車契等是明年計劃,適時再作公佈。
  交通事務局組織及資訊處處長吳樂樂表示,過往使用電子方式繳納行車稅約佔20%,因仍要取紙質稅圈,故不少寧願親自到櫃台繳納,相信明年通過電子方式繳納大幅提升,因無需再取紙質稅圈。
  治安警察局交通警務處代處長梁華志表示,過去3年,治安警察局每年均發現約600多輛沒有繳納行車稅的車輛。局方持續透過各種巡查方式以檢查行駛中或停泊的車輛登記狀況,警員通過警務手機查閱車輛狀態,如發現未有繳納行車稅將移交交通事務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