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澳」築牢 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基石

  【新華社澳門12月20日電】2021年,澳門特區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取得新進展。適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黨史國情教育走進基層,愛國愛澳更加深入人心。特區新一屆立法會順利產生,確保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臨近年尾,「愛國者治澳」相繼寫入特區政府新一年的施政報告和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
  回顧這一年,「愛國者治澳」具化成生動的民主實踐和社會實踐,凝聚成廣泛的社會共識,為確保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築牢根基。
  黨史和國情教育進基層
  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始終高度重視弘揚愛國傳統。今年適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特區政府攜手各界推出一系列慶祝和紀念活動,重溫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史。
  6至7月,「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型主題圖片展」等一系列活動在澳門隆重舉行。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要讓廣大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年一代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程,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以及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築牢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
  在知名愛國愛澳學校教業中學,今年以來組織了豐富多彩的黨史進校園活動。校長賀誠表示,澳門青少年對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欠缺了解,相關教育還不夠系統,所以學校今年著重組織青年教師和學生一起參加黨史研學活動。
  學校還在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的指導下,開設了「小外交官課程」。「把學生對愛國愛澳的認知放到國際大背景下來培養,讓他們學習怎樣用中國的眼光來分析風雲變幻的世界。」賀誠說,「我們不僅要培養未來的愛國者,更重要的是培養有能力有格局的愛國者。」
  澳門學界和法律界也接連舉辦研討會,就「中國共產黨和‘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澳’的標準」等主題展開廣泛深入探討。
  「經過一系列研討,各界充分發表意見並統一認識,加上特區政府的宣示和媒體宣傳,澳門居民對‘愛國者治澳’有了全面、準確和新的認識。」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說,這也為踐行「愛國者治澳」原則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 新一屆立法會順暢起步
  9月進行的澳門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澳門居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的重大民主實踐。
  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依法履行職責,依法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對前期報名參選者進行了認真的資格審核,提前剔除了不合格的參選團體及對象,確保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人必須是愛國愛澳者。
  「由愛國者治理澳門,這是‘一國兩制’實踐題中應有之義。擁護黨和國家對澳門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是一個堅定愛國者應有的表現。」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盛力說。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認為,將「愛國者治澳」原則落實于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中,充分體現愛國愛澳的社會主流核心價值,為特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有利於築牢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根基。
  綜觀整個選舉過程,各參選組別充分展現愛國愛澳的責任擔當,積極備選參選。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蔣朝陽認為,從當選組別的政綱來看,大都樸素具體務實,能夠反映廣大選民的訴求,切合澳門實際需要。
  新一屆立法會33位議員中有10位是新任,結構更加優化。「這既是新人輩出的體現,也說明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蔣朝陽說。
  愛國者標準制度化法律化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提出,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
  盛力認為,「愛國者治澳」寫入黨的文件,顯示中央牢牢掌握澳門安全發展的主動權,依照憲法、基本法全面加強對澳門管治的堅定決心。澳門愛國者應與時俱進,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實現愛國愛澳旗幟下最廣泛的團結,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行穩致遠。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指出,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進一步完善「愛國者治澳」原則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不久前公佈的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明確提出,將通過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包括制定宣誓效忠條件的正負面清單、規定相關資格審查機制等,規範立法會議員履職行為,確保澳門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這一系列舉措的目的,是推動愛國者標準制度化、法律化。
  「完善選舉制度,對澳門政局具有深遠的影響。」駱偉建說,這將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他同時指出,對管治架構中的愛國者,也要有更高的標準和要求。
  特區政府已明確提出,明年將組織各職級公務人員參加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中華文化、信息科技、大灣區建設等內容的培訓活動,提升公務人員對國家的認同感,強化公務人員的施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