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三都實質上是「地方行政台獨化」

  民進黨當局雖然在表面上贏得四項「公投」,但卻感到危機仍然存在。包括民進黨的得票率只是反映了其基本盤,民進黨在「二零二零」大選中支持蔡英文及民進黨的中間選民,並未出來投票;也包括北台灣地區的幾個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尤其是具有指標性意義的桃園市,民進黨卻是輸於國民黨,全靠民進黨在南台灣地區的大贏四十多萬票,發揮了「南票北送」的效應,才在整體上壓倒國民黨。因此,民進黨在明年十一月的縣市長選舉,未必能樂觀。
  於是,在四項「公投」翌日,蔡英文在官邸召集包括賴清德、蘇貞昌、柯建銘、陳其邁、鄭文燦、林錫耀、洪耀福等府院黨高層、地方首長,以及「新系」代表利錦祥、「英系」頭目陳明文、「正國會」會長林佳龍等派系龍頭,就「公投」後政經局勢進行討論。蔡英文要求全力支持蘇貞昌「內閣」,會中並就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達成共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事後表示,將在二十日送出《地制法》修正草案,「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二十一日即可處理,「九合一」地方選舉是在明年底,只要趕在選前六個月通過,並完成公告即可適用。
  據報導,會中重點在討論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新竹市長林智堅已連任兩屆,除非縣市合併升格,否則明年底「九合一」大選無法再參選。因而林智堅曾經提出新竹縣市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這樣他就可以不受「連任不得超過二任」的限制,得以繼續參選。而且,倘是當選並又能獲得連任,那就是連續四屆十六年。實際上,此前的台中縣市及高雄縣市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本來已經分別出任兩任高雄市長和台中市長的陳菊、胡志強,又可參選,其任期重新計算。
  但《地方制度法》第四條第一項規定,升格為直轄市,是必須「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發展有特殊需要之地區。」而新竹縣市即使是合併,也無法達到一百二十五萬人口的要求。為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解套」,柯建銘提出《地制法》修正草案,將上述條文中的「且」改為「或」,於上周五在「立法院」尋求連署,共有三十多位民進黨「立委」連署,可以成案,因而今天就可以送案,預計最快二十四日院會就可付委審查。
  柯建銘還表示,《地制法》若修法通過,包括新竹縣市、雲嘉嘉合併,以及彰化縣都符升格為直轄市的條件,台灣地區將從原本「六都」變成「九都」。
  台灣地區的政媒兩界都認為,民進黨此舉是為了選舉,要搶在明年十一月的「九合一」選舉的選舉作業啟動之前,完成修法,以利於新增加的三個直轄市的選務行政及選舉作業,讓民進黨增添幾個執政直轄市。
  實際上,民進黨此舉的選舉痕跡很明顯。其一、在新竹縣市,新竹縣長楊文科是國民黨籍,目前只是第一任,可以爭取連任;而新竹市長林智堅則是民進黨籍,而且已經兩任,不能再選。民眾黨計劃提名高虹安返回新竹市參選市長。從目前態勢看,民進黨將會丟失新竹市。尤其是在今次四項「公投」中,新竹市的點票結果,是國民黨全勝,這就給民進黨發出一個警號,其震撼力僅次於也是四項「公投」國民黨全勝的桃園市。
  新竹縣市合併後,林智堅就可繼續參選。以其尚算可以的能力及政績,當選的機率並不低。這樣,民進黨就在北台灣地區,掌握多了一個直轄市,並粉碎在原新竹市的「藍白合作」,及狙擊原新竹縣長楊文科的連任計劃。
  其二、是嘉義縣市與雲林縣合併。嘉義市長黃敏惠是國民黨籍,目前是第一任。而嘉義縣長翁章梁則是民進黨籍,也是第一任。雲林縣長張麗善是國民黨籍,同樣是第一任。如果嘉嘉雲合併,人口較多的嘉義縣就將會吞噬了人口較少的嘉義市,黃敏惠的爭取連任夢碎,而再運用行政資源,拿下原雲林縣的部分,民進黨就將可掌握多一個直轄市。
  當然,「針冇兩頭利」,也在升格直轄市計劃中的彰化縣,現任縣長王惠美是國民黨籍,也是第一任。如果彰化縣升格為直轄市,而張麗善也成功當選,國民黨的手中就多了一個直轄市。但總體而言,可能還是民進黨以「二比一」取勝。
  其實,民進黨當局要搞縣市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還潛藏著一個更重大的政治意圖,就是朝向「正常國家」又邁開了一大步。
  本來,在歷史上,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個省。除了金門、馬祖(連江縣)是屬於福建省之外,其餘行政區域,包括澎湖列島,都是屬於台灣省的行政編制。
  在「兩蔣」時期,一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另一方面妄想反攻大陸,「還都南京」,因而對台灣地區本島帶上澎湖縣,仍是實行台灣省的建制,後來才先後折出台北市、高雄市升格為直轄市。正因為如此,就有「全省」等充滿台灣省意識的稱謂流行,直到如今老一輩人仍未能改口。
  然而,台灣省政府與「中央政府」的管轄區重叠百分之九十八,人口重叠百分之八十,從節省行政經費,提高行豉效率的角度上來說,台灣省政府似乎有精簡的必要。但民進黨一直主張的「廢省」,是要將之作爲走向「台獨」的一個必經之路,因而當時的國民黨政權對此頗為戒心。但在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日,宋楚瑜以百分之五十六點二二的高票,當選首任民選台灣省長,而且聲望甚高之後,李登輝就擔心將會發生「葉利欽效應」,威脅其地位,至少也是搶奪甚至掩蓋其「光芒」。因而在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由李登輝召集的「國家發展會議」,在李登輝的强力主導下,國民黨和民進黨朝野兩党達成了「精簡省級政府,凍結省長、省議員選舉」的共識。
  台灣當局當時公開表明的「凍省」原因有兩個,一是「凍省」是「政府再
  造工程的一環,爲提高行政效率,提高「國家」的競爭力;二是防止出現「葉利欽效應」。由於民選省長擁有龐大的行政資源,一旦出現省長與「總統」屬於不同黨籍,而且省長的得票比「總統」多時,就有可能釀成嚴重的政爭,衝擊台灣地區的「憲政體制」,使臺灣政壇動蕩不安。
  但在實質上,這是李登輝要壓制宋楚瑜的氣勢之外,更是「台獨」圖謀。在「廢省」,台灣地區就沒有「台灣省」之稱,將「中華民國」視為與對岸「平起平坐」的「獨立主權國家」,為走向「實質台獨」做準備。
  「廢省」後,又陸續增加了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等四個直轄市,亦即在台灣地區有六個相當於省級建制的直轄市,就進一步消弭此前「台灣省」的形象。現在,又要增加三個直轄市,使得台灣地區擁有九個相等於省級建制的直轄市,其地方行政建制,就與周邊與台灣地區同樣面積及人口規模的國家,擁有多個省級地方行政建制的國家,差不多「看齊,因而在民進黨的操弄下,台灣地區朝向「正常國家」,又邁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