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倘免隔離通關 歐陽瑜:有三條件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回應港澳恢復免隔離通關時稱,當內地與香港放寬通關,本澳同時有望與香港寬關。但初步條件有三個,一是要接種兩劑疫苗14日後;二是核檢陰性;三是有限額,以先到先得網上報名形式。
  歐陽瑜表示,港澳放寬通關初期擬採用先到先得、網上報名的方式,一如去年本澳與內地放寬通關的模式,如有急病、奔喪等原因將先批准,並呼籲公眾先讓予有急切需要的居民先申請。另外,亦會按內地與香港放寬通關的同一標準,設有熔斷機制。至於港澳通關的名額有多少?歐陽瑜稱,按香港及內地的通關名額,並設一定合理比例,讓香港居民能來澳。
  被問及會否向中央爭取恢復團客來澳?歐陽瑜表示,雖然澳門很久沒有本地疫情,但近期仍發現一些內地個案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士在澳,不能排除隨時有疫情由外地傳入澳門的可能性。經財司範疇一直有向中央爭取恢復團客,但現時的首要工作是盡其所能保障澳門是一個安全宜遊的城市,才能創造條件爭取恢復團客。
  有傳媒關注早前有男護士疑在注射疫苗性期間騷擾多名女學生事件,歐陽瑜回應表示,目前事件已啟動紀律程序,並亦已中止涉案男護士的職務;而由於案件現時已進入司法程序,法院對涉案人已採取強制措施,目前不方便評論事件。但她強調,今次屬個別事件,但不論任何人都不應作出有關違法行為,否則就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另外,教青局 2022/2023學年將 10所公立學校合併整合為 5間“一條龍”學校,歐陽瑜稱,措施是希望整合資源,教育方向沒有改變,當局公布前已與學校一直有溝通,這段時間亦與家長有充分溝通,他們均理解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