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資企業需維護公帑 向政府提供準確資訊

  【本報訊】公共資本企業的透明度為人詬病,審計署再針對澳投公司作出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更提到深化粵澳各領域合作,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特區政府的重要政策,澳投公司在成立時即被賦予重大使命。作為公共資本企業,澳投公司對其子公司的業務發展有管理的責任,監督的實權,尤其是當公司所花費的巨額資金主要來自特區公帑,公司管理層更有必要審慎行事,避免風險,並向作為大股東的特區政府適時提供準確的資訊。
  審計署連續兩年發佈關於澳投公司的審計,指透過對澳投公司兩大項目的審計,揭示出一些關於投資決策、成本控制、管理常識、內部監督等方面的具體問題,加上相關項目主要在鄰近地區,當地的法律與本澳有所不同,公共資本企業的負責人就更加需要提高警覺,做好預案,積極維護特區公帑,避免因決策過程不科學、不周詳而令項目處於被動甚至艱困的局面。更重要的是推動項目在合理的時間內為政策發揮效益,交出成績,為區域合作作出應有的貢獻。
  審計署強調,公共資本企業的地位重要、作用關鍵、靈活性強,是特區政府在不同領域謀求發展的重要依靠力量。為了達成當初各自被賦予的任務,公共資本企業的管理制度更有必要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要理順作出重大決策時的權責關係,優化公共資本企業的佈局結構,提高監管效率,防止資本浪費或流失,嚴格執行問責,實現企業健康發展,令特區政府出資經營的事業與資產達到保值增值的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