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驕兵連三敗林智堅宣佈棄選

  民進黨本來以為贏了「公投」可以乘勝追擊,接連「霸王硬上弓」地意圖強行將總預算案和《地方制度法》修正案「逕付二讀」,卻均在野黨團的頑強抵制下被迫撤回並付委審查。事實證明,民進黨是錯估形勢,因為其所謂在四項「公投」中獲勝,根本就是虛假的幻覺,一來民進黨根本未能打動中間選民的人心,花了吃奶的力氣也只能是動員到其基本盤出來投票,得票額和得票率與其在「二零二零」大選相比,「水瓜打狗——唔見一大截」;二來是連「不同意票」也未過百分之二十五的「門檻」,而且還需依靠高雄、台南兩市的四十萬票「北上支援」,才多於「同意票」——北台灣的縣市,即使是由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基隆市和新竹市等,都是「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儘管「不同意票」也未能跨過百分之二十五的「門檻」,但民進黨僅是憑此就飄飄然地自以為「大捷」,並「乘勝追擊」地推動總預算案和《地制法》修正案「逕付二讀」,則未免過高地評估自己,結果當然是被在野黨團聯手狙擊擋住,而且就連「盟軍」時代力量黨團也站到了國民黨黨團和民眾黨黨團的一邊,真正地扮演了在野黨的角色,不再成為執政民進黨的附庸。
  如果說,民進黨當局在眼看「立法院」將會未能如期完成審議總預算案,可能導致「行政院」在新的財政年度無法動用財政預算,尤其是無法兌現承諾為公務員加薪,而要求民進黨黨團強行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還有那麼一點「理由」的話,那麼,民進黨只是為了「新竹縣市合併」而強行推動《地制法》修正案「逕付二讀」,卻摒棄「嘉義縣市合併」及「彰化縣升格」,那就讓民進黨籍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兩頭不是人。一方面,在野黨當然是強烈批評,並以帶有侮辱性質的「英人設市」來抨擊之,而且黨內也有反對聲音,民進黨內的四大派系,就有「正國會」、「湧言會」和「英系」有不同意見,而且「英系」還是打著「蔡英文子弟兵」的旗號。
  還有程序問題。按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黨團和「立委」連署固然是有權提出法案,但類似《地方制度法》此類擺明是屬於行政制度,並非政治、人權關聯的法案,本應是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請法案。但卻是由從新竹市出身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召集民進黨籍「立委」連署的方式提交。不但在客觀上侵蝕了「行政院」的法案提請權,而且也撇開了其出任總召的民進黨黨團。這本身就充滿了為個人的「新竹奮鬥史」寫下最光彩結局編的私心,頗為荒謬及不可思議。
  本來,林智堅也以為「有利可圖」。因為他的新竹市長已經兩任,在卸任後依法不能再選爭取連任;如果新竹縣市合併為大新竹市,他就可以繼續參選,而且在當選後還可再爭取連任一次。雖然民進黨已經是執政黨,有數千個政務官和公營企業的老董職位可以隨意挑揀,但卻總不如經由選戰獲得的公職「含金量」更高。而且,「直轄市長」的政治位階甚高,於政是「行政院會」的當然成員,於黨是民進黨的「當然中常委」,參與「中框決策」。因此,林智堅樂於跟隨柯建銘的調子起舞,而且「舞蹈語彙」還很豐富多彩。
  但意想不到的是,卻遭到狙擊戰。不要說是包括本來是民進黨「同盟軍」的時代力量黨團的在政黨黨團,竟然聯手攔阻,迫使《地制法》修正案未能「逕付二讀」,就是在黨內也有不同意見,從而使得蔡英文「被迫」出面「摸頭」,並在民進黨中常會號召黨團全力「護航」。但仍然有已經參與連署的黨籍「立委」宣布撤出連署,而且本來就沒有參與連署的黨籍「立委」,仍在「我自為之」。尤其是新竹地方大反彈,衝擊新竹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等選舉權益,網路充滿一片罵聲,超過六成都是負面聲量。而「英人設市」的批評,對林智堅也是充滿侮辱性質。因此,在昨日早上還霸氣十足地向朱立倫提出三問並發戰帖要辯論的林智堅,卻在傍晚傳出要棄選大新竹市長的消息,並於晚上八時在新竹市政府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棄選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
  林智堅的棄選,是否得到了民進黨高層的同意?有兩種說法,一是林智堅曾事先告訴蔡英文、蘇貞昌,獲得首肯。因而蔡英文在林智堅臉書貼文底下留言:「智堅辛苦了!除了尊重,我也要表達對智堅決定的支持!」「為了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戰略發展,為了大新竹的建設,大新竹合併升格始終是國家重要的方向,「未來我們還要繼續一起努力,加油!」
  二是林智堅昨日向府方報告不選意向並獲同意後,府院仍有不同意見,高層曾出面介入,要林智堅不要發表棄選聲明,但林智堅仍堅持自己想法。
  不管怎樣,林智堅還是宣佈棄選大新竹市長了。其實,林智堅自己也明白,即使是新竹縣市合併,自己也未必能贏。因為國民黨籍的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已經兩任不能再選,藉此機會仍可再次參選,而新竹縣是國民黨的票倉,新竹縣的人口及選民也多於新竹市的人口及選民,因而林智堅未必能打敗楊文科。而且,民眾黨的高虹安,原本要參選新竹市長,以其科技人的特質,當選的機率較高。而在新竹縣市合併後,她可能會力助楊文科,林智堅就沒有贏的可能。
  還有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國民黨提出反建議,既然是新竹縣市合併,那麼,就應是該區域客家族群為主的縣市,包括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合併,這樣其總人口才更符合「直轄市」的人口要件。須知道,苗栗縣的人口及選民更多,而且政治版圖藍大於綠,加上新竹縣,民進黨沒有佔便宜的機會。
  政治人物「一言既出,肆馬難追」。作為林智堅本人,是宣布棄選大新竹市長了,而且也以此將了朱立倫一軍,必須同樣並配合修訂《地方制度法》。但不排除這是「以退為進」的策略,因為棄選是其個人的意志,並非民進黨高層的決定。因此,仍然不排除民進黨將會執行「全代會」通過的決議,由黨主席蔡英文徵召其參選「大新竹市長」。由於這並非是林智堅個人的意思,在競選過程中就可減輕對手的批評力度。但卻可能會使得民進黨中央、蔡英文主席成為「箭靶」,影響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縣市長候選人的選情。因此,此是否能行得通,民進黨中央也不得不慎。
  可以說,「公投」的民進黨的連三敗,都是自己惹來的,這就是「驕兵必敗」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