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出研究報告 置業首期難盼夾屋

  【本報訊】新青協28日上午11時半發佈「澳門青年的住屋期望2021」研究報告。研究結果顯示,本澳青年仍普遍認為現時樓價過高,置業壓力大,「首期難儲」仍然是青年實現置業夢想的最大痛點。
  研究發布會由新青協副理事長陳智榮及研究課題小組成員梁俊傑、李君豪主持。
  陳智榮介紹稱,新青協去年先後發佈《澳門青年的住屋期望2020》問卷調查結果及「新青協夾心住房方案建議」。在去年研究的基礎上,今年11月上旬舉行6場焦點小組訪談,與35名18至39歲青年深入訪談,以了解他們對現時居住單位的觀感、對置業的看法、置業的考慮因素及對政府房屋政策的意見。
  梁俊傑、李君豪介紹研究的主要成果。研究發現,絕大部分青年認為現時樓價過高,薪酬的升幅遠未能追上樓價的升幅,影響青年的置業信心;部分受訪者表示必須要家人的資金支持方能「儲足首期」置業。
  研究亦發現,在樓價高企的社會現狀下,相較租賃物業居住,「置業」仍然被普遍認為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尤其在組織家庭後,置業帶來的安全感、穩定性與資產的可傳承性,都是青年認可置業必要性的重要考量。對於理想的每月供款和供款年限,大部分受訪青年期望在50歲前完成供款,每月的供款額度不超過家庭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研究同時調查受訪者對本澳公屋政策的觀感和看法。普遍而言,受訪青年對公屋政策的了解程度有限。對於夾心房屋,受訪青年期望夾屋落成後能精確對焦現時青年在置業安居上的困難,並冀政府盡快釋出夾屋的定價、准入條件、質量、配套和選址。
  新青協倡議政府能夠在未來的公屋政策和設計中,充分關顧報告中提及澳門青年對住屋、置業的期望及訴求。同時,政府要密切留意青年人對公屋需求的變化,在法律條件許可下動態調整各個階級房屋的定價和供給量,加快興建夾心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