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肯定特區工作給予最有力強心針 劉紹滿

  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北京分別會面到京述職的行政長官賀一誠,聽取他匯報澳門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情況的匯報,並皆高度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成果。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對行政長官賀一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及「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無疑這既是中央對行政長官過去一年來工作的充分肯定,亦是中央對澳門未來發展給予了極大的支持和關懷,對廣大澳門居民起到重要的鼓舞作用,尤其為本澳未來發展而再度強調「繼續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符合澳門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應更加認識到經濟適度多元對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並對澳門提出了新的要求,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的高度重視和關懷。
  對於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全澳居民深受鼓舞。習近平主席日指出,「一年來,澳門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實現「動態清零」,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澳門經濟逐步復甦,困難群體和小微企業得到扶助。」同時,他還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各國經濟社會產生了嚴重影響,也給人們帶來許多啟示。經過這次疫情,澳門社會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認識更加清醒,對澳門發展的路向思考更加深刻。」國家總理李克強日前也指出,「今年以來,行政長官賀一誠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努力促進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有效防控疫情,中央政府充分肯定賀一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對此,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表示,「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以多種方式始終關心、支持和指導澳門特區的各項工作,他代表澳門特區和全體澳門同胞再次向習主席表示衷心感謝。」賀特首日前還感謝中央政府肯定特區工作,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指導和幫助下,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做好防控疫情、穩定經濟、改善民生的各項工作,致力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努力在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更有效作用。
  的確,在過去一年,特區政府與全澳居民團結一致,努力抗擊防控疫情、想方設法提振經濟、致力保障社會民生,並順利完成了立法會換屆、完善國安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等任務,盡一切努力達成國家和中央的殷切期望。中央對澳門特區政府的肯定,也是對全體澳門居民的肯定。特區政府與全澳居民共同努力,成績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更要繼續維護好、鞏固好,謀求更符合區情民意的新發展。在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澳門各界都不敢懈怠,尤其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之下,及在特區政府各級部門的有效努力之下,全體居民萬眾一心,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成績斐然,保證了祖國南大門的安全,有效保障了澳門居民的基本福祉。各界應要深入學習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從國家發展大局和澳門的實際出發,在做好防控疫情、穩定經濟、改善民生的前提下,配合國家有關政策,致力推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積極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發揮澳門獨特優勢,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一國兩制」譜寫新章。廣大居民應要珍惜眼前所有,把握「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推動經濟復甦,努力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為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不懈的努力和奮鬥。
  更為重要的一點就是,習近平主席還表揚新一屆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及「愛國者治澳」方面,他指出「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斷完善。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愛國者治澳」原則得到進一步落實。」對此,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則強調,一年來,在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央領導和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團結帶領各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認真落實中央各項重大涉澳政策,主動對接國家發展規劃,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復甦發展工作,依法有序推進立法會選舉和民生建設等各項工作,努力實現澳門特區政治、經濟、社會總體發展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他還指出澳門今年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第七屆立法會依法順利產生,各項建設和發展事業取得進展,「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不斷完善。賀一誠還表示,新的一年,特區政府將繼續在中央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的根本原則,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動經濟穩定復甦。
  澳門特區「一國兩制」方針典範性地實踐,其中「愛國者治澳」和《維護國家安全法》使澳門避免受到外國勢力的干涉,能更好跟隨國家的步伐向前,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論是「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法》,還是「愛國者治澳」、「愛國愛澳」,都與愛國教育息息相關。高度秉操「愛國者治澳」,才能夠促進澳門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只有做好愛國教育,才能夠有更多的「愛國愛澳」人士,使「愛國者治澳」更好落實。同時只有強化愛國教育,才能夠穩固「愛國愛澳」價值觀,使《維護國家安全法》更有效執行,令到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沿用十多年,內容未能夠跟上社會變化與發展,政府應盡快修法完善,堵塞任何危害國家及澳門安全,尤其破壞社會和穩定發展的行為。也正如有意見認為的,特區成立廿二年來,「愛國愛澳」力量堅如磐石,居民與內地同胞血脈相連;廣大居民時刻感受到中央政府與祖國內地人民對澳門特區的厚愛重視,深知中央為特區最堅實的後盾;因此,無論環境順逆,均支持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各界應攜手勇敢面對考驗與挑戰。
  疫情凸顯澳門經濟過於單一的問題,經濟適度多元更為迫切。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深合區建設規劃出臺,將為澳門帶來更廣闊發展空間。國家主席肯定特區政府對困難群體和小微企業的扶助,關注本澳經濟結構問題和發展路向,還非常關心疫情之下本澳經濟穩定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表示中央政府會繼續全力支持,顯示國家對本澳經濟結構單一問題的關切,精準把脈澳門新實踐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並指明開拓突破的方向。習主席高度關注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二○一九年的重要講話對此作出明確深入的指導,更親自謀劃指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的編制,給予力度空前的支持政策。正如有聲音認為,本澳應當倍加珍惜國家給予的特殊關懷,積極主動銜接國家發展戰略,利用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大灣區深度開發機遇,加快豐富「一中心」內涵、充實「一平臺」功能、推進多元產業發展,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本澳的競爭優勢和服務國家新發展格局所需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指出,「中央公佈實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邁出新步伐。」同時,國家總理李克強日前也指出「希望特區政府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參與和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大力促進澳門經濟多元邁出新步伐,做好疫情防控,持續改善民生,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可見,一方面也鞭策全澳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拓寬思維,在國家強而有力的支持下,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澳門深合區的協同發展優勢,制訂更具針對性和前瞻性的經濟政策,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是中央關切的期許和交托的重任,也是澳門保障「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賴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以及永葆「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中央繼續關心支持澳門發展,特別對橫琴粵澳深合區寄予厚望;深合區方案作為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是國家對澳門提出的要求,亦是澳門特區新時代的使命責任;冀兩地政府加快研製細化方案中的配套政策,讓方案得以順俐落實執行;各界主動瞭解方案要義,把握時代機遇,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推動深合區軟硬基礎建設,實現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以利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落地的東風,在土地再規劃上適度靈活調整、做好分工互動,讓澳門與橫琴可以發揮各自最大優勢。利用深合區作為發展驅動力,切實讓中葡商貿、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組成部分。相信推進澳琴一體化發展格局的進程、加快融入大灣區發展,仍是澳門來年特別關注的重點發展方向。
  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反映中央政府對特區發展充滿關心和信心,始終把特區發展擺在國家發展的重要位置。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所指的,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特別是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使澳門廣大居民深受鼓舞,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以及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進一步增強。尤其是澳門自已回歸以來,得益於國家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讓澳門走上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道路,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更是一個偉大創舉,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因此,對於習近平主席和總理李克強對行政長官述職的真切嘉勉,對澳門社會各界的諄諄囑咐後,更加堅定對澳門未來發展與「一國兩制」事業的信念。筆者也相信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落實「愛國者治澳」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機制,以建設好「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大方向,貫徹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及澳門經濟需要適度多元發展,加速發展新四大產業,突破產業結構相對單一的發展瓶頸問題,抓住大灣區的機遇,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扮演起重要角色,應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揮好本澳獨特優勢及特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入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續寫好「一國兩制」成功的新篇章,及不斷推進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