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趁「勢」妄動,朱立倫瞻前顧後

  二零二二年即將到來。在二零二二年,台灣地區將於十一月底左右進行俗稱為「九合一」選舉的地方性選舉,選舉標的包括將「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及村(里)長等九類地方公職人員,並合併於同一天舉行。因為「九合一」選舉與「總統」大選相隔兩年進行,因而類似美國的期中選舉,可被視為對「總統」的期中考試,也可被視為下次「總統」和「立委」大選的「前哨戰」。另外,在二零二二年一月九日,將會在同日分別舉行兩場小型的投票活動,一是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的「立委」補選;二是台北市第五選舉區對林昶佐「立委」的罷免案進行投票。
  民進黨乘著四項「公投」「得利」的勢頭,提前對「九合一」選舉進行部署,希望能扭轉四年前「九合一」選舉的敗局,打響「二零二四」大選的「前哨戰」。據傳,在今日舉行的民進黨每週例行中常會上,民進黨中央黨部將會提請成立「二零二二年選舉對策委員會」,決定在明年初正式邁入選舉戰鬥年。在今日決定成立「選對會」後,明年一月底前將由中執會制訂徵召辦法,通過「直轄市」市議員提名名額及縣市議員名額;縣市首長的選務時程,預計也可在一月底前可以確定。而按照過去慣例,通常會在三月到五月間完成這些時程,因而將是比以往提前二至四個月。
  而在國民黨方面,可能還是按照以往慣例,在春節之後才成立「二零二二選舉對策小組」並開始運作,盡快提出全台的提名及初選準則,全力備戰二零二二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目標,是拿下過半「六都」市長席次。
  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得守住新北、台中兩市,並拿回台北或桃園市。若新竹縣市在二零二二年就完成合併升格,國民黨還得拿下這個藍基本盤有優勢的新「直轄市」。國民黨在優勢選區、艱困選區,都會因應地方特殊性,進行差異化調整,力求提名出最強、最有機會選上的候選人。
  朱立倫為何要等到春節之後才部署「九合一」選舉?這既可能是被號稱為「政治精算師」的朱立倫的「政治精算」,也可能是與其在春節後赴美有關。昨日國民黨國際事務部舉行年終記者會,會中視訊連線人在美國的國民黨駐美代表處主任黃裕鈞,他透露目前籌備駐美代表處的進度超前,美國也給了很多空間跟方便。以此推算,可能是朱立倫要赴美為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揭幕」,並按照慣例,接受華府的「面試」,從而爭取美國對其參加「二零二四」大選的支持。
  本來,按照美國人的「民主觀」,政黨輪替是「普世價值」。這個「價值觀」是否同樣適用於中國的台灣地區?如果適用,美國會否轉而支持國民黨?並要求國民黨兩岸關係事務中,進行「民進黨化」的蛻變?另外,即使是美國贊成政黨輪替,是否就是支持朱立倫本人?朱立倫都希望能透過此次赴美了解清楚。
  總之,在國民黨四項「公投」失利後,領導權威嚴重受挫的朱立倫就顯得更為優柔寡斷。雖然台中市第二選舉區對陳柏惟「立委」的罷免案成功,但後繼無力,朱立倫犯下「政黨對決」的錯誤,而落得個「四大皆空」。因此,他擔心重蹈覆轍,對並非由國民黨發動的「罷昶案」,並不熱心介入,甚至「當佢冇到」。
  但朱立倫也並非沒有得利。國民黨黨團在「立法院」連續兩次推翻民進黨黨團「迳付二讀」,就是了不起的勝利,再加上迫使林智堅宣佈棄選大新竹市長,都是「小勝」。如能積小勝為大勝,國民黨仍有機會翻身。
  其實,現在國民黨是基層比高層更積極主動。彰化縣昨日就將升格為「直轄市」的計畫書送達「內政部」。國民黨籍的彰化縣長王惠美強調,彰化縣力拚升格成為第七「都」,「當仁不讓」。彰化縣就是要搶在新竹縣市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之前,爭取成為第七「都」。據說,林智堅的棄選,有部份原因是與此有關,就是擔心彰化縣提出升格訴求後,遭「行政院」否決,就將更為坐大「新竹縣市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是「英人設市」(因人設事),道德高地崩塌。
  但朱立倫也不完全是無所作為。就在林智堅宣布棄選大新竹市長的當天上午,朱立倫就曾與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開會,部署應對「新竹縣市合併」的問題。彰化縣當即雷厲風行,宣布爭取就地升格成為「直轄市」,從而成為導致林智堅棄選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林智堅宣布棄選後,彰化縣政府又「趁佢病攞佢命」地,正式行文「內政部」提出升格的訴求,踩多林智堅一腳。
  但朱立倫仍是「一旦被蛇咬,三年怕草蛇」。不但應對二零二二年「九合一」選舉,要左顧右盼,而且連迫在眉睫的一月九日兩項小型投票活動,也未開展部署,可能是擔心重蹈四項「公投」的覆轍。但是,雖然「罷昶案」並非是由國民黨所發動,而台中市「立委」補選卻是國民黨的家事,朱立倫還親自宣佈國民黨徵召提名顏寬恆。如果對支持顏寬恆「縮手縮腳」,導致應贏未贏,反而更「衰多一鍋」,從此「跛腳」。
  或許,朱立倫對「罷昶」猶豫不決,會有其道理。因為從各方面看,林昶佐並非是「陳柏惟第二」,無論是「罷免」的理由,還是對其人的「憎恨值」,都不如陳柏惟。而且,因為投票地點就在台北市內,不存在「北漂青年」懶得返鄉投票的問題。
  蔡英文看到此種狀況,似乎是對一月九日的兩項投票活動增強了信心。因而就在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議決成立「二零二二年選舉對策委員會」的今日,召開「靜昶守護,終結惡鬥」記者會,與林靜儀、林昶佐同台,並將訴求終結二零二零年以來、國民黨一路惡意「罷免,造成對立的惡鬥;最近全世界疫情有惡化趨勢,但台灣經濟面不錯,疫情也有守住,希望國民黨別停在原地,讓台灣可以向前走。
  這就與朱立倫的「老神在在」冷處理,形成鮮明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