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深圳官員出掌「深合區」將帶來新思維新作風

  繼中共中央任命原廣東省長馬興瑞為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極有可能成為中共「二十大」首位「入局」地方官員之後,前日召開的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任命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原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為廣東省政府副省長;會議決定接受馬興瑞辭去廣東省政府省長職務的請求,王偉中代理廣東省政府省長職務。另外,會議還表決通過,接受林克慶、郭永航辭去廣東省副省長職務的請求。林克慶此前已調任廣州市委書記職務,郭永航已調任廣州市市長一職。
  按此安排,在明年一月舉行的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第五次會議,將會選舉王偉中為廣東省長。隨後,還將對馬興瑞原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雙主任」之一的職務,進行自然替補。
  另外,已經卸任廣東省常務副省長的林克慶,已經改為專任廣州市委書記;及已經離任廣東省副省長及珠海市委書記的郭永航,現已專任廣州市代理市長,可能於明年一月間由廣州市人大會議選舉為廣州市長。以「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政治和行政倫理,也應卸任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副主任。原由林克慶擔任的「深合區」管委會的職務,可能會改由廣東省政府第一副省長許瑞生接任。而原由郭永航出任的「深合區」管委會職務,可能會由現任珠海市委書記呂玉印接任。
  這就將形成一個頗為微妙和有趣的現象。無論是將會真除接任廣東省長的王偉中,還是已經接任珠海市委書記的呂玉印,都是「深圳出品,必屬佳品」。────兩人都在深圳這塊改革開放排頭兵熱土掌印多年,其中王偉中是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深圳市委書記,呂玉印是坪山區委書記、福田區委書記。經過多年的奮戰及浸淫,全身都充滿改革開放的細胞,具有更廣闊的眼界。相信,這將會為「深合區」的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帶來新思維、新作風。這將對澳門特區極為有利。
  其實,郭永航也是屬於「深圳出品」的「佳品」。他曾經長期在深圳工作,在調任珠海市委書記之前,是深圳市委常委兼秘書長。
  如果將視野外延,還可發現一個「重大公開秘密」,那就是中央在各級黨政機關換屆調整中有意「調兵遣將」,將「深圳出品」的「佳品」,調到廣東省各主要地級及以上城市。除了廣州市代理市長郭永航,珠海市委書記呂玉印之外,還有廣州市常務副市長張勇,佛山市委書記鄭軻,東莞市委書記肖亞非,陽江市委書記馮玲,潮州市委書記何曉軍等。他們在深圳工作時,均與王偉中有過交集,不是王偉中的同事,就是王偉中的部下。在王偉中任深圳市委書記期間,郭永航任深圳市委常委、秘書長;張勇歷任深圳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局長、深圳市龍崗區委書記,深圳市副市長,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長;呂玉印歷任深圳市坪山區委書記、福田區委書記;鄭軻歷任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深圳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深圳市委副書記;馮玲任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政協黨組副書記;肖亞非任深圳市福田區委書記;何曉軍任深圳市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主任。
  在廣東政壇,廣州市的政治地位曾經優于深圳市。梁靈光、朱森林、黃華華和朱小丹,卸任廣州市委書記後均升任廣東省省長,謝非則升任廣東省委書記。但最近四任的廣州市委書記張廣寧、萬慶良、任學鋒、張碩輔,則或被調查甚至判刑,或是仕途黯然。反而近年的深圳市委書記離任後卻基本得到升遷,如張高麗、李鴻忠、馬興瑞等。馬興瑞的繼任者許勤也由深圳市委書記晋升河北省省長,今年十月晋升黑龍江省委書記。王偉中又接替馬興瑞任廣東代理省長,預料將在明年初召開的廣東省人大會議當選爲省長。由此看來,無論是廣東官場還是全國官場,深圳幹部獲重用已然成爲一種趨勢。在國內生産總值(GDP)超過廣州之後,深圳政治地位反超廣州的勢頭十分明顯。
  話題回到橫琴「深合區」。或許,「深圳出品」的「佳品」主掌「深合區」,將會帶新思維及新作風。即使是在實務層面,也可能會超溢原來的想像。比如,引來深圳的科技電子工業進駐「深合區」,超越澳門的「四大新產業」;又如,以深圳證券交易所的經驗,培養澳琴證券交易所。總之,這個其實完全可以晉身為直轄市的超級城市的經驗,將會給「深合區」帶來震撼性的改革意識。
  也是在前日,中共珠海市第九次代表大會開幕。呂玉印代表珠海市第八届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爲《勇擔使命加快發展當好尖兵高質量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的報告。報告提出珠海市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及十大重點任務,排在首位的是「全力支持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開創珠港澳合作新局面」。根據部署,珠海將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一主線和「四個新」戰略定位、「四個新」重點任務,支援服務好合作區開局起勢、加快建設。其中包括;支援服務合作區深度對接澳門的體制機制、發展需求和居民需求;支持發展新產業,聚焦科技研發、高端製造、中醫藥、現代金融、文旅會展商貿等領域,通過產業配套、空間預留、要素支撐等舉措,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跨區域落戶;支持合作區建設新家園,支持其構建與澳門深度銜接
  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吸引澳門居民生活就業創業;支持合作區構建開放新體系,支持其推進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推動澳門輕軌延伸至合作區融入內地軌道交通網,更好支援葡語國家產品經合作區便捷進入灣區市場,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
  值得注意的是,大會報吿還提出推動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帶動深化珠澳港合作。當中提到,充分發揮大橋「一橋連三地」、輻射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區的軸帶作用,努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創新通關模式,配合推進「澳車北上」「港車北上」政策,研究珠海、澳門經大橋到深圳的通行模式,促進粤港澳三地便捷往來。也就是說,由「深圳人」轉為「珠海人」的呂玉印,在黨代會的莊重場合,正式提出了將港珠澳大橋由「單Y」改為「雙Y」的建議。
  而深圳市此前就曾提出,將港珠澳大橋由「單Y」改為「雙Y」的規劃。筆者曾從趨易避難的角度,分析說可從香港口岸人工島興建引橋,經香港陸地西部架設高架橋亦即與地面脫離方式到深圳,以省卻出入境的手續。而最新的消息是,就從位於內地水域的東人工島架橋,沿著珠海與香港水域交界的內地一則,直達深圳蛇口或前海。這樣就可避開香港的海陸區域,因而等於是在內地的境內通行。再加上大橋橋身本來就是屬於內地境內,因而無論是珠海或深圳的車輛,根本無須分別進入香港澳門境內,就可直接進入對岸。這比雖然比經虎門大橋節省時間,但仍是要繞一個大彎的深中通道更為便捷。而且,現有粵澳兩地牌或將會實行的「澳車北上」的澳門車輛要到深圳,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辦理入境手續後,就可直接駕車到深圳,就像現在通過大橋口岸入境珠海一樣。這才是真正的伶仃洋大橋,並可使得橫琴「深合區」直接與前海合作區相通,使得「深合區」如虎添翼。
  深圳人的思維,就是與人「零舍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