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可貼不可以一貼了之

  創可貼可止血和保護創面,是家庭常備藥品之一。但遇到下面這些傷口和特殊人群,不僅起不到保護作用,甚至還可能威脅生命,千萬不能「一貼了之」。
  窄而深的創口
  如被鐵釘一類劃傷的傷口,使用創口貼後傷口內分泌物和膿液難以排出,細菌容易滋生,特別是需要注意破傷風等厭氧菌。正確做法應是在止血後清潔消毒,暴露傷口,同時依據傷口情況前往醫院注射破傷風疫苗。
  燒燙傷
  燒燙傷後皮膚容易出現破潰,如果用創口貼將使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容易引起感染,應使用清水對創面進行沖洗,或者將創面浸泡在冷水中,使用乾淨的溼毛巾保護燒燙傷部位,及時就醫。
  創面較大、傷口存在汙染及異物
  當創面較大、傷口嚴重、存在汙染或留有異物時,若使用創口貼後將使汙染傷口內的細菌、異物等無法排出,傷口易感染且不易癒合,應到醫院清創或取出異物後再進行包紮處理。
  動物咬傷或抓傷
  對於貓狗抓咬、蛇咬及毒蟲蜇咬等造成的傷口,不可用創可貼,以免有毒物質和細菌等在傷口內蓄積或擴散。需要先用肥皂水沖洗15分鐘以上,然後用碘伏消毒,讓傷口充分暴露,並到醫院注射相關疫苗。
  皮膚癤腫
  皮膚癤腫部位含有一定的膿液,貼上創口貼後不利於膿液的引流和吸收,容易滋長細菌引發感染,應當將膿液排出後再進行清洗和消毒。
  患糖尿病者
  由於存在基礎疾病,同時加上創口貼可導致區域性溫度升高,細菌容易繁殖,傷口難以癒合。因此使用創口貼需要慎重,應先對傷口進行止血和消毒後,再依據情況進行換藥處理,同時控制好自身血糖。
  對醫用膠布或苯扎氯胺過敏者
  創口貼其主要止血物質為苯扎氯胺,若對醫用膠布或苯扎氯胺過敏則不能使用創口貼,否則傷口部位會出現皮膚瘙癢、發紅和起水泡,應使用其他止血方法或防過敏專用膠布。
  總而言之,創口貼對一些小而淺的傷口,出血量少、切口整齊的傷口最為適用,使用前應消毒處理傷口,使用後每天至少更換一次創口貼,並隨時觀察傷口情況,出現紅腫熱痛及分泌物,需要停止使用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