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更迭草枯黃、病毒感染須嚴防

  各種病毒和細菌也將隨著新一輪的冷空氣「如約而至」。受國際和國內疫情形勢影響,依然不能放鬆新冠肺炎防控力度。應對流感高發季節的到來,老年人、兒童等體質較弱人群可接種流感疫苗,嚴防感染。受國際和國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形勢影響,依然不能放鬆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力度。秋冬季也是病毒性腹瀉的高發季,預防諾如病毒,注意食品安全和個人衛生。
  秋冬交替預防新冠病毒肺炎和流感
  疫情防控不鬆懈,現已進入秋冬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謹防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反彈。
  預防流感、新冠肺炎等傳染病要從個人日常防護開始,平時注意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均衡營養,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場所;確需前往,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正確佩戴口罩。
  ●飯前、便後、外出回家等情况下要及時洗手。
  ●咳嗽、打噴嚏時要用上臂或紙巾、毛巾遮住口員,咳嗽或打噴嚏後要洗手,盡攢避免觸摸眼睛、口鼻。
  ●每天定時開窗通風數次,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一旦出現高熱、全身酸痛和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應及時就醫,儘量居家休息。
  ●若家庭成員中出現流感患者,要盡置避免相互接觸,尤其是老人、幼兒、孕婦及慢性病患者。
  ●近期去過新冠病毒肺炎高風險地區或與確診、疑似病例有接觸史的群衆,應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並主動隔離觀察。
  保持良好的手衛生 預防諾如病毒
  諾如病毒感染後潜伏期一般在24-48小時,最短12小時,最長72小時。感染者發病突然,主要症狀爲噁心、嘔吐、發熱、腹痛和腹瀉等,嚴重時可因腹瀉脫水致死。兒童發病以嘔吐爲主;成人則以腹瀉爲主」,糞便爲稀水便或水樣便,無粘液膿血。
  ●保持良好的手衛生
  保持良好約手衛生是預防諾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諾如病毒傳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飯前、便後、加工食物前應正確洗手,用肥皂和流動水至少洗20秒。注意:消毒紙巾和免洗手消毒劑對諾如病毒無效,不能代替流動水洗手。
  ●注意個人飲食衛生
  公衆應儘量喝開水,蔬菜瓜果徹底洗淨,烹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貝類等海鮮類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患病期間居家隔離
  諾如病毒胃腸炎病人患病期間最好主動居家隔離至症狀完全消失2天後,避免傳染給其他人,尤其是從事服務行業人員和集體機構人員,如厨師、護工、教師。
  ●做好消毒工作
  發生聚集性或暴發性諾如病毒胃腸炎疫情時,應做好全面消毒工作,重點對被患者嘔吐物、糞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環境物體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飲用水等進行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劑。
  及時戒煙 預防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簡稱慢阻肺,其特徵是持續存在的呼吸系統症狀和氣流受限,通常與顯著暴露於有害顆粒或氣體引起的氣道和(或)肺泡異常有關。慢阻肺主要累及氣管和肺臟,但也可以引起全身不良效應。
  慢阻肺早期有以下幾種症狀:
  咳嗽:清晨咳嗽最爲頻繁、劇烈,夜間有陣咳或排痰。
  咳痰:咳嗽時咳粘痰或泡沬痰,急性發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膿性痰。
  呼吸困難:慢阻肺的標志性症狀,早期僅在體力勞動時出現呼吸困難,而後逐漸加重,甚至休息時也感到氣促。
  戒烟是預防慢阻肺的重要措施,也是最簡單易行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階段戒烟都有益於防止慢阻肺的發生和發展,應拒吸二手烟。控制職業和環境污染,減少有害氣體或有害顆粒物的吸入,可減輕氣道和肺的異常炎症反應。
  慢阻肺是一種慢性病,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够徹底治愈,不要相信偏方、祖傳秘方等,患病請到正規醫院就診。
  對於慢阻肺患者來說,需要做好長期自我管理,主要的預防措施是避免發病的高危因素及急性加重的誘發因素,增强機體免疫力,可在醫生指導下戒烟、接種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堅持長期規律用藥、合理膳食、適量的康復訓練、長期家庭氧療等。這些措施均可有效減少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數,有利於維持病情穩定,提高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