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Omicron無症狀男子 轉確診列第79例

  【本報訊】29日公佈的由美返澳無症狀感染男子,30日轉確診感染Omicron變異株。
  澳門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本澳第二例Omicron變異株感染個案,為27日公佈的一例輸入性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30日出現相關症狀轉為確診,改列為本澳第79例確診病例。
  該人士為62歲男性澳門居民,12月25日由美國出發,經新加坡於27日抵澳,入境時隨即接受鼻咽拭子檢測,結果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列為無症狀感染者。昨(29)日經病毒基因測序證實,其所感染的病毒為近期才在世界各地發現的Omicron變異株。
  場所健康碼反掃記錄功能
  梁亦好表示,澳門健康碼「場所反掃記錄」已完成開發,將會透過主管實體通知相關場所具體的使用方法。現時由場所自行決定是否採用澳門健康碼「場所反掃記錄」。
  推出「場所反掃記錄」的目的,是為長者、兒童或沒有智慧型電話而未能進行「行程記錄」的人士,提供由場所掃描入場者的澳門健康碼作為另一種「行程記錄」方式,可用于取代現時部分場所用紙本填寫入場人士資料的操作。
  此外,場所無法搜索被反掃的健康碼記錄,只有在當疫情需要時才透過加密方式上傳給衛生局跟進,而反掃的行程記錄就如主動行程記錄一樣,只會加密保存在手機應用程式中28天,28日後失效。
  當局調整四防控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疫情出現至今,病毒已出現多次變異,政府持續因應疫情調整防控措施,包括以下四點:
  一是考慮到Omicron的傳染性非常強,因應更重視前線人員,尤其高風險崗位人士的感染控制工作,以及為他們進行定期和高頻次的檢測,以期減低他們的感染風險,即使受到感染都可以透過頻密的檢測,早期發現感染者,阻斷疾病的社區傳播;
  二是政府持續推動市民接種疫苗,疫苗可以很大程度的減少感染風險,尤其降低感染後的重症和死亡的機率;
  三是持續推廣市民注意個人防護措施,尤其舉辦集體活動時嚴守防疫指引;
  四是推出行程記錄功能,協助市民記錄行程,一旦出現疫情時也可以在早期時間識別高風險人士。
  政府期望透過以上的措施,加強疫情防控,即使出現個案亦可以快速發現和快速控制,達到動態清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