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受挫後朱立倫「躺平」?

  台中市選委會昨晚為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舉行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並進行直播。雖然國民黨提名候選人顏寬恆與民進黨提名候選人林靜儀互有批評,但還算「文明」,並無「脫線」的現象。從同日零時起,禁止公佈該選區「立委」補選的民調。此顯示,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已經進入「倒計時」。
  而被安排在同一天投票的台北市第五選舉區的林昶佐「立委」罷免案,並無上述較為嚴格的限制規定。即使是在投票當日,還可進行宣傳和反宣傳。但民進黨卻仍然搶在「立委」補選禁止公佈民調期開始實施之前,將之與「反罷昶」連接起來,進行「最高級」的動員,在本週三的中常會後舉行「靜昶守護,終結惡鬥」活動,拉抬林靜儀的「立委」補選及林昶佐罷免案的反罷免的氣勢。蔡英文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林靜儀後援會總會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林靜儀競選總部主委林佳龍等聯袂出席,蔡英文致辭鼓動說,最後的選舉結果可能差距很接近,我們一定要拚全力來贏得這場選戰。一月九日,下個星期日,我們集結所有的力量,靜昶守護,終結惡鬥。讓政府可以專注在「國政」,讓社會可以有個平靜的好年。
  而在國民黨方面,卻是靜悄悄,一副袖手旁觀的樣子。據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至今仍然未與台北市黨部談論有關「罷昶」的議題,看來國民黨不願介入,就連輔助的角色也不願擔任,而是任由發起「罷昶」的公民團體掌握主導權。
  理由很簡單,因為林昶佐的「立委」罷免案,並不是由國民黨發動。雖然發起的民間團體,有點「泛藍」政黨的背景,如鍾小平曾是國民黨員,新黨成立時「由藍轉黃」,後來又重返國民黨,卻又於前年退黨,因而與國民黨沒有瓜葛。可能是國民黨認為,鍾小平發起「罷昶」是為自己「挪火煮食」,將林昶佐拉下來後,自己參加「立委」補選。盡管國民黨也很討厭林昶佐這個人,不過,也不願「為他人作嫁衣裳」。
  其實,關鍵的原因是吸取四項「公投」的教訓。實際上,在四項「公投」中,其中有兩項「公投」並非是國民黨提出,但也被朱立倫當作是自己出任國民黨主席的「起手式」,與由國民黨人提出的兩項「公投」捆綁在一起,並將之當作是「倒閣戰」,對蘇貞昌內閣投下不信任票。這就引發民進黨的高度危機感,蔡英文將反「公投」定位為「政權保衛戰」,傾盡全力進行反制,結果四項「公投」全遭否決。受此拖累,朱立倫的領導權威大受削弱。事後不少國民黨人反思,國民黨不應摻和由民間團體發起的「公投」,而是集中精力應對由國民黨人提出的「公投」題,可能還能打成「平手。因此,國民黨今次不能重蹈覆轍,繼續摻和民間團體發動的「罷昶」。否則必敗,就是「黃台之瓜,不堪再摘」。
  當然,國民黨的不參與,也有其實際道理。林昶佐雖然與陳柏惟、王浩宇一樣,都是「獨汁」四濺,但在「憎恨值」及「討厭度」方面,畢竟不如這二人。而且,他是「閃靈樂隊」出身,受到青年人的歡迎,而且「罷免案」是在台北市「就地投票」,不存在青年人「不返鄉投票」的問題。因而被否決的機率甚高。
  實際上,根據二零二零年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區)公告的總選舉人數二十四萬四千七百四十八人計算,罷免第三階段投票需要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須超過四分之一選民以上,也就是補選超過六萬一千一百八十七人同意罷免,且多於不同意罷免票,罷免林昶佐案才會通過。
  而剛落幕的四項「公投」,雖然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皆是同意票大於不同意,但同意票僅三萬張左右,距離「罷昶門檻」還差了三萬多票。倘「罷昶案」也是這樣的投票率,即使是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也因未能跨過百分之二十五的「門檻」而遭否決。更糟糕的是,根據《風傳媒》取得一份團隊內部的最新民調顯示,情勢相當不樂觀,這份內部民調顯示中正萬華區選民的整體投票意向,同意罷免的是百分之三十四點一,不同意罷免則是有百分之三十四點二,還沒決定的是百分之十點六,不知道、無意見或拒答的民眾是百分之二十一點一。因而「罷昶案」被否決的機率較高。
  既然如此,國民黨何必要賣力投入?反正,如果國民黨不介入,「罷昶」失敗就與國民黨無關,可以減少遭受攻擊。在朱立倫訪美進行接受「面試」之前,不要在此時刻丟人現眼,被美國「考官」看低。
  但有點詭異的是,即使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顏寬恆是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而且還是由朱立倫主席親自徵召參選,因而應當算是國民黨的大事,但也未見黨中央全力投入,只剩下顏寬恆自家奮戰,及在地有個別人以個人名義相挺。這與在民進黨方面,蔡英文親自出動,成立高規格的競選總部及後援會,並由政壇「大咖」領銜帶領,形成強烈反差。
  其實,台中的「立委」補選這一仗,對國民黨極為關鍵。因為在國民黨的選戰規律傳統,大多是贏台灣北部,輸台灣南部,因而決勝關鍵是台灣中部。國民黨能否掌握中部地區,基本上就多能左右選舉結果,因此「決戰中台灣」就成為大選過程中的主要策略。而且,這次「立委」補選,也關係到台中市長盧秀燕在「九合一」選舉中的衛冕之戰。因此對國民黨來說,這場「立委」補選大有「輸不起」的宭境。否則,若台中顏家接連敗給「空降」缺乏基層連結的陳柏惟、林靜儀,其地方組織的戰力就將是預兆大崩潰,對國民黨在當地「二零二二」以至「二零二四」的戰績都極為不利。
  但面對民進黨傾盡全黨之力奧援林靜儀,及不少媒體也為林靜儀發聲,國民黨卻仍然「老神在在」。可能是認為顏寬恆是在地地方勢力,一定能贏,而無須加力,也可能是顏家對黨中央的介入持保留態度,畢竟國民黨在中台灣選舉高度仰賴地方派系組織動員,是地方派系眾小雞扛著國民黨母雞跑,而非國民黨母雞帶著小雞往前衝。加上補選理論上投票率不會高,投票率越低,越將出現基本盤的對決,這就將會越是對顏寬恆有利,因而婉拒黨中央介入。
  不過,無論是國民黨中央還是顏家,都似乎是忽略了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從「封口」前的各方民調看,顏寬恆與林靜儀的民調頗為接近,只有百分之一左口的差距,隨時會逆轉。尤其是在投票日正值寒假,青年人可能會返鄉投票,顏寬恆極為危險。
  由此來看國民黨的心態,要爭取重新執政,只有一句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