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活化片區配套 社諮委倡優化慢行

  【本報訊】離島社諮會昨日召開今年首場平常會議。多名社諮委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路氹區幾個活化片區的周邊規劃配套。
  委員黃梁君表示,近日文化局公佈分階段活化路環荔枝碗船廠片區,有關工作值得肯定,但該區周邊配套是否能滿足活化後的出遊需要,值得關注。她指出,現時進出荔枝碗的道路不多且較窄,並缺少泊車位,假日定必出現車龍,建議當局善用周邊閒置土地,重點增加泊車位,同時加快落實《澳門路環西側防洪排澇總體方案》,整體規劃路環舊區堤岸與渠網設施,改善該區水浸問題。
  委員徐承康則反映九澳聖母村缺少交通指示、公交及泊車位,建議節假日增設只來往黑沙海灘至九澳聖母村,石排灣公屋至九澳聖母村的點對點巴士,誘導私人車輛停泊在相關公眾停車場及停車點,減輕九澳聖母村附近停車壓力。
  徐承康並關注氹仔奧林匹克大馬路華南工業大廈旁,一幅剛收回的逾 2.3萬平方米的國有土地規劃,建議可預留出入口連通至益隆炮竹廠,減輕氹仔舊城區交通壓力;委員張郁文亦建議將相關收回土地與炮竹廠舊址一併發展,通過保留炮竹廠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築和元素,將有關土地規劃為炮竹業博物館與文化公園,打造成集休閒、歷史、康樂、運動功能的公眾場所,同時善用土地完善往返市中心與舊城區的路網,加強市區與龍環葡韻等社區活動節點的連接,優化綠色慢行系統,方便市民、遊客前往,進一步帶動舊城區與周邊地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