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證明接受辦理 長者冀簡申請程序

  【本報訊】本年度在生證明接受辦理,政府今年首個工作日,位於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陸續有長者到場辦理。有長者建議政府簡化「一戶通」內申請在生證明的程序,更方便長者使用。
  長者黃先生表示,雖然手機內已下載了「一戶通」應用程式,但由於不懂得如何操作,昨晚曾嘗試使用「一戶通」申請在生證明未果,程序較為繁複,老人家不擅長電子產品,子女又因上班未有時間協助,因此只好親自到現場申請,希望政府能夠簡化「一戶通」申請在生證明的程序,對於長者而言,當然最好就是「按一個鍵」便能夠申請在生證明。
  另一位長者黃先生表示,由於不擅長手機如何操作「一戶通」,加上居民身份證芯片脫落,未能使用自助服務機,故到現場排隊申請,又指每年都親自來排隊申請,認為過程比較快捷和簡單。
  為方便市民透過「一戶通」辦理2022年度在生證明,行政公職局聯同多個部門、社團和社服機構,於全澳各區設立臨時服務點,協助市民即場開戶和辦理。政府亦特設「一戶通」教學專場,在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有不少市民排隊尋求協助和辦理。市民周先生表示,今年即將踏入60歲,認為辦理「一戶通」方便日後辦理各項政府手續,一機在手便能辦理繳納車輛行車稅、在生證明等,無須再親身到現場辦理,更加快捷方便。由於手機內已經下載「一戶通」,但不懂得如何開設帳戶,從報紙中得知政府設有「一戶通」教學專場,因此到場請專人協助排解「一戶通」使用疑難,之後在線辦理手續便能夠一勞永逸。
  亦有長期居住內地的澳門長者,前來辦理申請「一戶通」,認為過程方便簡單,只需要數分鐘便完成開戶,方便日後在內地也可以申請在生證明。
  行政公職局將於1月4日至6日,在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舉辦「一戶通」教學專場,時間為上午9時30分、10時30分、11時30分,下午3時、4時、5時(一日舉辦六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