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失控,竟是甲狀腺「故障」

  「甲亢」情緒:煩躁、易怒
  大家熟知的「甲亢」,即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由於甲狀腺激素水平升高,使人體處於高代謝狀態,反映在神經、精神系統即表現爲怕熱、煩躁、易怒、失眠。患者看上去好像精力旺盛,停不下來,事實上,每天在活動狀態下消耗著大量精力和體能,而夜間睡眠質量下降阻礙體能恢復,最終導致體力和精力耗竭,表現爲消瘦、疲乏無力、情緒障礙加重。
  對策:甲亢患者要自知,即便受疾病影響不容易控制情緒,也應在積極接受治療的前提下,想辦法科學疏導情緒;找到合理的發泄方法。如戶外慢走、瑜伽鍛煉、聽舒緩的音樂、在溫度適宜的房間或舒適的室外區域閱讀,都是較好的調節方式,比較耗費體力的運動項目應儘量避免。調節睡眠是打破惡性情緒的突破口,患者可以到睡眠專病門診就診,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借助安神助眠藥物,儘快改善睡眠狀態,促進恢復。
  「甲減」情緒:低落、憂鬱
  「甲減」即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其表現與甲亢相反,由於身體缺少興奮性激素,患者表現出明顯的體力下降、反應遲緩、容易疲勞、犯懶(常被誤解成「故意偷懶」),需要大量的睡眠和休息進行身體「充電」,却僅能支持很短暫的「放電」活動。患者變得情緒低落、憂鬱和行爲怪異,甚至被誤診爲抑鬱症或精神病。
  對策:患者應在積極接受藥物治療的前提下,制定自我約束的時間計劃表,合理安排每天的工作、學習和生活。選擇感興趣的事情、設定提醒時間、在家人的陪伴和監督下執行計劃,能提高患者的積極性,便於順利完成計劃。另外,規律生活有助於提高機體興奮性,促進疾病康復。
  一塊「疙瘩」,心病叢生
  甲狀腺屬於「應激」器官,隨著「年齡」增長可能會出現結構上的變化,長出一些小結節。有些患者過分恐慌和焦慮,心裏也長出一塊「疙瘩」,常常四處奔走求醫。殊不知,這種焦慮情緒反而會加重甲狀腺疾病。有些患者經過進一步檢查,明確診斷爲甲狀腺癌後,更是感覺像「天塌下來」一般,一蹶不振,甚至産生抑鬱情緒。
  對策:發現甲狀腺結節後,需要在專科醫生幫助下進行性質鑒別。如果是良性結節,則無須憂慮,定期隨訪即可。即便是甲狀腺癌,也被認爲是對壽命威脅最小的腫瘤,只要遵循‘‘外科規範手術,內分泌科規律隨訪」原則,絕大多數患者的生活質量不會受影響。少數惡性程度相對較高的患者需要接受同位素治療,再進行藥物治療和病情監測,整體壽命所受影響仍然不大。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患者應避免無意義的焦慮,做好規範治療和隨訪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