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打第三針限制 進特定場所需打針

  【本報訊】本澳即日起調整第3劑疫苗接種對象,已打2劑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均建議接種。政府不排除要求進入特定場所人士,需打針或提供7日核檢證明。
  倡第三針接種mRNA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即日起調整第3劑新冠疫苗的接種對象,已接種2劑疫苗的所有18歲或以上人士均建議接種第3劑疫苗加強劑,無需限制高暴露風險或免疫力低人士。
  對於有急切需要的個別人士,例如需前往外國及中國臺灣人士,放寬第3劑加強劑的接種間隔,有急切需要接種第3劑疫苗的人士,可在第2劑(或初種系列)後3個月(不少於12周)進行接種。
  對於如何選擇第3劑加強劑的疫苗種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根據世衛的資料顯示,已接種2劑滅活疫苗的人士,若第3劑選擇mRNA疫苗的話,其效果會較好;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早前也指出,倘已接種2劑滅活疫苗的人士,第3劑轉而接種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所產生的免疫效果會較好。
  此外,香港的衛生部門也公佈,已接種2劑疫苗的人士,無論是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香港的專家建議第3劑均改為接種mRNA疫苗。因此,應變協調中心建議,已接種2劑疫苗的市民,可考慮接種mRNA疫苗作為第3劑加強劑。
  通關或需打疫苗或7日核檢
  梁亦好表示,由於Omicron病毒傳播力高,為保障市民,政府正研究不排除要求進入特定場所的人士,需要接種新冠疫苗或提供7日內核檢證明。
  梁亦好表示,不會待有社區個案才推出措施,暫未有推出時間表,正考慮可行性及操作問題,有具體時間會公佈。至於措施實施時長,她則表示按疫情需要,無需要就會取消。
  至於會實施的場所,梁亦好稱,部分場所如餐飲場所,市民在進食時不能佩戴口罩;而有部分室內場所,如戲院、演唱會等,市民需要在室內地方逗留比較長的時間,均會增加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
  她又指,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感染後出現的重症、住院或死亡的風險,是現時預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
  政府正研究,不排除要求進入特定場所人士須已接種疫苗或提供7天內有效核檢證明,被問到政府會否考慮珠澳通關亦需要接種疫苗?梁亦好表示,通關措施是根據疫情需要,若全澳所有市民已接種,通關就不需要特別要求;但若相當多人未接種疫苗,不排除需要相關措施。
  梁亦好表示,中高風險地區航班的機組人員不允許入境澳門,特殊原因下,機組人員只可下機、但不可進入機場大樓;至於往返低風險地區,比如內地往返澳門,要求機組人員每7天核檢,公司要求自我健康監測及要求接種疫苗。
  不排除禁內地民航機來澳
  被問到倘內地疫情嚴重,本澳會否收緊內地民航機來澳?梁亦好表示,密切監察內地疫情,當地區出現病例會即時加入中風險地區名單,所有人士入境要14天醫觀,早前入境則需多次核檢及自我健康管理。
  當局對內地中風險地區非常謹慎,若防疫需要,不排除採取同樣(禁民航機來澳)措施。
  自2022年1月9日(星期日)淩晨0時起至1月23日晚上11時59分期間,禁止民用飛機由中國以外地區搭載乘客前來澳門。梁亦好表示,全球疫情嚴峻,過去兩周在新加坡來澳的航班中,每一班都會發現1至3例個案,昨日相關密接者亦發現陽性,不排除飛機有傳播情況。
  她稱,由於Omicron病毒傳播力非常高,澳門一定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否則倘出現防疫缺口,澳門就如歐美國家會在短時間出現大量病人,令醫療系統、隔離設施不勝負荷。一旦社區出現個案,對本澳整體經濟活動及市民生命影響更大,要提早採取嚴格防控措施。
  梁亦好表示,目前措施為期兩周,將根據全球及周邊疫情變化,決定措施是否延長或兩周後可恢復航班。她又指,現時市民可選擇很多不同航班比如經內地或中國臺灣返澳。全球疫情嚴峻,當局呼籲市民非緊急原因,減少往返風險地區,以免病毒傳播。
  旅遊局表示,麗景灣藝術酒店將於明日(1月7日)起用作自選醫學觀察酒店,即時起接受預訂,可提供約250個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