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疫情或對民進黨政情有著大影響

  全球正受新冠肺炎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的衝擊,可能會引發新的一輪疫情。盡管說,世界衛生組織等研究指出,「奧密克戎」感染者多呈現輕症,只是影響上呼吸道,沒有侵入肺部,因而比較容易治瘉,但傳播力更強,是「德爾塔」的十多倍,並已經蔓延世界各地,連曾被稱為「防疫模範生」的我國台灣地區,也不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台灣當局疫情指揮中心公佈,前天新增二十五例境外移入,仍然以美國居多,佔十一例,其次是法國三例、巴拿馬二例。依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去年十二月以來,被台灣當局列為「重點高風險國」的南非、博茨瓦納、納米比亞、萊索托、斯威士蘭、津巴布韋、馬拉維、莫三比克、埃及、尼日利亞等十國移入「奧密克戎」案例,不到十例,但自美國移入則有五十二例。因此有公衛專家不斷呼籲,應及早將美國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入境旅客全數集中檢疫。新北市長侯友宜更直言,「阻絕境外是避免疫情肆虐的不二法門」,民進黨當局應在春節期間調整步伐,重新盤點「高風險國家」列管數量,不能一成不變,別讓「高風險國家」案例進到島內。
  但民進黨當局為了「跪舔」美國「爸爸」,仍然拒絕將美國列入「高風險國」,仍然準許美國航班入境台灣地區。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還發布了一通自相矛盾的說話,聲稱全球一天新增二百五十萬例新冠肺炎個案,以美國最多,七天確診數達五十四萬,英國約八萬六千、法國八萬、意大利十一萬五千、西班牙十萬七千左右,「全世界都是高風險」,已無區分高風險、低風險概念的必要。
  既然如此,為何卻偏要將上述十國較小的國家,列為「重點高風險國」,並對由這些國家入境台灣地區的旅客,實施嚴格的防疫管制,卻拒絕將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列入「高風險國」?除了是要討好巴結「山姆大叔」之外,還有什麼可以被視為合理及具有公信力的理由?
  由於台灣當局對來自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的航班旅客,沒有按照「重點高風險國」的標準實施相應的防疫檢疫措施,因而可能會形成「防疫破口」。實際上,桃園機場再次失陷,桃機群聚已有八人確診,其中一位桃園機場停車場廁所清潔員,及一位防疫計程車司機,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感染者。儘管很難判斷,這些病患者是否都是乘搭美國航班的,但從比例看,應是以來自美國的乘客為主。
  這新一波疫情對於島內政治的衝擊,仍有待觀察。不過,有兩位政壇「大咖,可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此二人一是陳時中,二是鄭文燦。
  陳時中本來是民進黨手中的一枚「活棋」,可以充任「救火隊長」,將之安排到民進黨選情最艱困的地方,為民進黨當局開疆闢土。尤其是台北市,作為台灣地區的「首府」,卻掌握在「非我族類」的手中,簡直是眼中釘。本來,台北市的政治版圖藍大於綠,陳水扁是因為泛藍陣營「鷸蚌相爭」,並得益於台灣地區的選舉制度,沒有實行「絕對多數制」,亦即倘選舉結果沒有候選人的得票率過半時,必須進行第二輪投票,由得票最多的二人再次競爭,以得票數者為當選,就憑著百分之四十三點六七而當選(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陳水扁更是佔了這個選制的「大便宜」,以百分之三十九點三的得票率當選)。但在此後,儘管台灣地區已經實現了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卻一直無法重掌台北市政府,甚至還要拱手將參選權禮讓給柯文哲,從而惹起「獨派」反彈,後來才又推出姚文智,但卻敗慘,幾乎把台北市的基本盤都流失掉了。
  因此,民進黨決心一定要拿下台北市,免得「非我族類」在自己的「心臟」安刺。在去年五月陳時中因為防疫有功,聲望最高,被稱為「順時中」之時,民進黨就有將其擺放在台北市參選的計劃。但當去年五月疫情失陷,台北市民首當其衝地成為這波疫情的受害者,陳時中的民調滿意度也急跌,變為「逆時中」之後,如果是安排其參選台北市長,可能會輸得「唔清唔楚」。
  因而在泛藍陣營尤其是「戰鬥藍」提出,國民黨應當徵召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之後,民進黨內又傳出,由陳時中前往桃園市迎戰韓國瑜。因為當時疫情對桃園市社會的影響不大,陳時中的「抗疫英雄」形象在當地沒有收到損傷。
  而且,民進黨在桃園市的選情前景也逐步凸顯了出來。已經依法不能再次爭取連任的鄭文燦,竟然沒有用心培養接班人。而桃園市的政治版圖上藍大於綠,鄭文燦是依靠善待國民黨的支持者,展現「藍綠通吃」的特質,才能當選的。而且在二零一八年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時,爭取連任的鄭文燦反而還提升了得票率。但是,鄭文燦卻只是只顧自己「威」,而沒有著意培養具有類似自己特質的接棒人,因而在今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極有可能會丟掉桃園市。而民進黨卻偏是把能否保住桃園市,視為「九合一」選舉的輸贏重要指標,因而危機感極強。除了是調遣陳時中前往桃園市「死守」之外,最近又有讓蕭美琴充任「刺客」之說。
  現在看來,倘是陳時中參選桃園市長,即使是桃園國際機場失陷,也未必對其不利。因為直到如今,疫情仍然是局限於桃園國際機場的範圍內,並沒有影響到桃園市境內的社區以至社會。因而陳時中仍有可能會是民進黨挑戰桃園市的戰將。當然,如果是要讓蕭美琴充當「刺客」,陳時中就得「禮讓」。
  受到這波疫情最大影響的,應是鄭文燦。本來正如前述,桃園機場的疫情沒有蔓延到桃園市社區,鄭文燦可以「平安無事」。但問題是,當桃園機場爆發群聚性疫情後,他不是第一時間奔赴機場指揮抗疫,而是「跨境」跑到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為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林靜儀站台。這於民進黨而言,是盡量作為中常委的政治責任;但對於桃園市政府的防疫責任來說,卻是失職的表現。因而對其參選「二零二四」的前景,會有較大的「扣分」效應。
  其實,鄭文燦的失分,早已經存在,今次再疊加多一重而已。這可能會讓蔡英文直嘆,鄭文燦是「扶不起的太子」,「阿斗」式的人物。
  此前,能端得上台面的蔡英文的接班人,有賴清德、鄭文燦、林佳龍等人。其中賴清德是蔡英文的心頭刺,早被蔡英文排除在外。林佳龍本來就不是蔡英文的「最愛」,加上先後敗選台中市長及「太魯閣號」事件辭職,而失去政治舞台。因而就剩下本來就是蔡英文「我的最愛」的鄭文燦。
  蔡英文是看中了鄭文燦的「藍綠通吃」特質。因為單是民進黨的基本盤,是不可能勝選的,必須開拓中間選民的票源。而賴清德就缺乏這樣的功能,並因為其受到「獨派」元老的直捧,再加上他自稱是「台獨工作者」,因而擔心他將會嚇跑中間選民。
  倘是,不如意事常八九。蔡英文偏偏就是為了防止賴清德脫黨參選,而將其列為「副總統」候選人,以便「就近看管」。在當選後,這個職務只是「備位元首」,並無實權,因而無須對疫情負責。反而因為蔡英文分身不暇,無法應對每天大量的「紅白喜事」,就讓賴清德替代自己去出席,反而將其民意支持度急升,對民意直落的鄭文燦,形成重大威脅。
  如果民進黨丟掉桃園市,就等於民進黨敗選「九合一」,蔡英文就得按照慣例,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從而失去對「二零二四」的操盤權,尤其是對「總統」參選人的徵召權。那麼,賴清德就可在黨內選舉中,輕易地壓倒鄭文燦。蔡英文以至民進黨的噩夢,才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