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寬關再受阻 經濟復蘇未有期

  【本報訊】週邊新冠疫情大爆發,影響內地、香港及澳門的通關進程。有學者表示,新變種病毒肆虐歐美,多國確診再創新高;內地多地出現零星個案;香港也出現新一波疫情。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週邊疫情大爆發,影響內地、香港及澳門的通關進程,本澳首季經濟較難加快復蘇。
  新冠變種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在歐美引發新一輪疫情高峰,美國、英國、法國、澳洲等地單日確診數字近日屢創新高。內地多地出現零星散發個案,當中距離本澳較近的深圳目前出現3宗個案,香港甚至出現第5波疫情,防疫形勢相當嚴峻。
  市場原本預期內地、香港及澳門的通關安排,可於月內有新消息,但如今看來很大機會再度押後。柳智毅表示,週邊新冠疫情再度大爆發,內地、香港的確診個案增加,將影響內地、香港及澳門的通關進程。倘本澳與內地、香港的出入境政策沒有放寬,首季經濟較難加快復蘇。最快要等到內地、香港疫情受控後,通關才有新消息,料最快第2季才會反映至實體經濟。
  因應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內地多個省市呼籲減少非必要的人員流動,多少影響當地居民外出意欲。本澳市面本來處回暖期,但近日感受人氣減少,1月本應屬辦年貨高峰,但人流未見增加。面對週邊嚴峻的疫情形勢,本澳一定要做好外防輸入的防控工作。
  本澳經濟加快復蘇未有期,但美國加息週期已「殺到」,料最快於3月加息。柳智毅表示,參考上一個美國加息週期,每次加息幅度為0.25%,步伐不會太急,故預期加息初期對本澳經濟影響較輕微。因港澳資金較充裕,且利率同屬低水準,未必會立即跟隨美國加息。
  政府正就本地防疫措施進行研究,其中包括「是否打疫苗才可離境」,意味出入境措施限制有機會收緊。旅遊業界認為,通關措施收緊對旅客影響不大,反而加強本澳防疫屏障,讓旅客更安心宜遊。未來新措施推出後,業界會積極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