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次「澳門情勢報告」背後有「景轟」

  繼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強烈抨擊台灣當局陸委會近日公佈所謂澳門「情勢研析」報告,對澳門事務指手劃腳,妄加評論,惡毒攻擊「一國兩制」,是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企圖,怕的就是「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怕的就是越來越多臺灣同胞看到「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對推進祖國統一的積極作用,怕的就是「台獨」謊言在事實面前徹底破產,並正告民進黨當局,大陸方面決不允許任何人插手澳門事務和謀「獨」,決不允許對澳門事務的政治操弄,任何謀「獨」行徑將被依法嚴懲之後,澳門特區政府也主動發布聲明,在以較大篇幅闡述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的各項成就之後,反擊台灣當局陸委會的所謂「澳門情勢研析」報告,對澳門社會政治經濟發展狀況妄加評論,嚴重脫離澳門社會實情民意,角度偏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表示堅決反對。澳門特區政府的聲明還指出,一直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始終依法處理台灣地區在澳辦事處人員有關證件的審批辦理工作,然而,特區政府在台辦事處人員的證件續期和新輪換人員的赴台申請卻一直無法獲批,在台辦事處於二零二一年六月十九日起不得不暫停運作。儘管如此,特區政府仍繼續透過澳門旅遊局設立的二十四小時熱線為澳台兩地居民提供服務及處理求助個案。澳門特區政府還聲明,澳門特區將繼續堅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特區事務,澳門社會不會因為某些勢力的惡意詆毀而受到任何干擾。澳門特區政府將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以及中央政府處理澳門涉台灣地區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來處理澳台關係相關事宜,持續推動澳台民間交往,深化澳台民間交流合作。
  其實,在香港、澳門分別回歸祖國之後,陸委會每逢香港、澳門的回歸紀念日,都發表所謂對香港、澳門的回歸週年「情勢研析報告」,一般上是分別就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層面,及台灣地區與香港、澳門的關係發展,整理摘錄當地及各地媒體的報導,進行述評。在此前,對澳門回歸週年的「情勢研析報告」,尚算是實事求是,「有碗話碗,有碟話碟」,尤其是在馬英九當政那八年,正面評價遠多於負面評價。因而在過去,國台辦和澳門特區政府很少就此「澳門情勢研析」報告作出反應。
  但「尋常新聞歲歲出,唯有今年出得殊」,陸委會對澳門回歸二十二週年的「澳門情勢研析」報告,卻是大有「景轟」。一方面,在公佈時間上,不是像以往那樣,在澳門回歸紀念日之前發表,而是在澳門回歸紀念日之後才發表,顯見台灣當局對發表這份「澳門情勢研析」報告,是有著較深的「心機」,並經過反复評估,甚至推敲了可能會引發的「負面效果」後,才決定發布。另一方面,不同於過去歷來的「情勢研析報告」,對香港的攻擊多於澳門,而是「破罐子破摔」地,也對澳門採取了類似香港的惡劣態度。此顯示,民進黨當局已經「一條死路走到底」,連自己也明白,由於其堅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但是恢復兩岸協商根本不可能,而且連再次運用「澳門模式」進行兩岸非正式接觸的幻想也已經徹底破滅,因而也就不再對澳門特區持抱過去那種還算較為「客氣」的態度,而是實行香港與澳門「一刀切」,也是極盡謾罵攻擊的能事。
  而從某些細節中,也可「管中窺豹」地窺悉,陸委會此次「破釜沉舟」,是有其某些具體的「藉口」,那就是陸委會在澳門回歸二十二週年的「澳門情勢研析」報告中,在第一部分的「整體評析」中,指稱澳府繼港府「單方面」宣布其在臺辦事處暫停運作後,亦跟進同一決定。然後在第六部分,將以往的「台澳交流情況」,改為「澳方暫停在臺辦事處運作,我駐澳機構堅守崗位,維護臺澳民眾交流權益」,並聲稱去年以來已有兩名駐澳官員遭拒發工作證返臺,並聲稱「面對我駐澳辦事處之處境及可能情形,政府已積極研議應對方案,並責成駐澳辦事處堅守崗位,持續提供服務」。
  這就是陸委會「發爛渣」的背景原因所在,是要為其駐澳官員今年四月間的工作證陸續到期,可能無法獲得續期之後,採取某些「應變措施」而預先製造輿論。其一句「已積極研議應對方案」,就透露了這種即將要實施的部署。
  實際上,在台灣當局因為其駐港官員的工作證未能獲得延期,及新派任官員也無法獲得工作證之後,決定將其駐港官員全部撤回台北,其派駐香港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日常業務,就由其在香港僱聘的當地居民承擔。而陸委會則在台北設立「香港辦事處監督運作小組」,遠程指揮及監督其工作,由各該派駐機關指定適當資深雇員擔任辦事處各組統籌或聯繫窗口,以協助監督運作小組執行遠端督導管理。
  至於陸委會派駐澳門的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其派駐澳門官員的工作證件也將於今年四月間之前陸續到期,在蔡英文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之下,陸委會估計他們的工作證件也將未能獲得續期,而必須返回台北,因而也可能將會成立「澳門辦事處監督運作小組」,以視訊、電話、傳真、通訊軟體等遠端方式,指揮監督該機構在澳門僱聘的當地居民的日常業務運作。「澳門辦事處監督運作小組」的成員,除召集人是將會由陸委會指派擔任之外,由澳處各業務組所屬派駐機關指派適當人員擔任,並負責指揮監督所屬雇員及業務。
  因此,陸委會此次對澳門「撕破臉」,其實是民進黨當局將會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宣言書」,因而要為其派駐澳門官員為此而必須返回台北「研議應對方案」,製造輿論,並倒打一耙,將責任推給澳門特區政府。正因為如此,國台辦和澳門特區政府也才罕見地對所謂澳門「情勢研析」報告進行反擊。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