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熟習場所碼 再落實強制掃碼進場

  【本報訊】新冠變種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在全球多地肆虐,政府爭取全澳政府部門、醫療場所、飲食場所及娛樂場所在今月內張貼場所專屬健康碼,以便居民能使用Apps掃碼進場記錄行程。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期望飲食場所今月內能貼好二維碼,政府會每日觀察居民掃碼數據,待大家熟習後再逐步落實強制掃碼進場。又指場所將提供健康碼「正掃」及「反掃」兩功能,長者或無帶手機人士能手持當日列印版二維碼反掃進場。
  歐陽瑜表示,目前天津疫情較嚴重,香港疫情亦有擴散跡象,因此須先做好預防措施,以便有需要時能有效應對。且為免再度出現如早前巴士乘客染疫,但實名巴士卡不多,無法找齊同車人士的情況,將逐步推行掃碼進場措施。
  考慮到部分長者沒有手機,長者可在逾一百個地點列印當日的二維碼,再手持紙版二維碼至場所進行反掃,再進入飲食場所。目前計劃今個月內所有飲食場所貼好專屬二維碼,並具備正掃及反掃兩個功能。
  她又說,政府每日都會觀察掃碼數據,待大家熟習掃碼後,再逐步落實強制掃碼進場措施。目前掃碼數據持續上升,每日約一萬人,情況未太理想,衛生部門是首批張貼二維碼的部門,推行情況最好的,有信心下一步是各個政府部門。
  歐陽瑜並說,政府不斷研判疫情,上周六(8日)曾開會討論本澳的大型活動應否繼續舉行,經研判,室內活動(如飲宴或不戴口罩活動),居民應慎重考慮,非必要切勿參加。而考慮到本澳需維持經濟活動,因此將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在可控情況下,室外活動目前可續舉行。重申本澳一旦再有疫情,所有經濟活動將再度停頓,出入境亦可能熔斷,呼籲公眾應嚴守防疫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上周三(5日)赴內地參與公務內部會議。新聞局在回覆查詢時稱,賀一誠在內地公幹期間,並沒有接觸任何與病例相關聯的香港人士,返回澳門後亦嚴格遵守內地及本地的防疫指引和檢測要求。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受訪時稱,不清楚行政長官行程,但至今未收到內地通報本澳有任何官員列入密切接觸或次密切接觸者。她強調,不論任何人,一旦被列入密接或次密接人士,都必定會接受醫學觀察措施。政府亦要求出差的官員回澳後需進行一或兩次核檢,她個人出差除珠海外的其他城市都要核檢,相信所有官員都有遵守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