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過境美國是為了接受「面試」?

  在台灣地區,有著這麼一個「傳統」或「慣例」,就是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人,凡是有心要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都將會提前尋找一個「適當」的機會跑到美國一趟,探詢美國的意思,甚至是接受華府的「面試」。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再到蔡英文,還有宋楚瑜、韓國瑜等,都是如此。
  如今,還有兩年又將舉行下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了,因而有心參選者,都在謀劃著要到美國去探詢主子的意思,並希望能有機會接受「面試」。其中,將於春節後訪美的朱立倫的理由,是要為國民黨在美國開設的辦事處主持揭牌儀式,柯文哲也將於三月間前往美國進行城市交流訪問,搶在其任內最後一次「雙城論壇」之前,先與美國的大城市「哈羅」一番。其實,其實質意圖,就是要向美國主子獻上「投名狀」,以爭取其支持。
  這可讓也要爭大位的民進黨賴清德忍不住了,也要搶在這朱立倫、柯文哲這兩位極有可能的對手的前面到跑美國一趟,接受「面試」。但賴清德與這兩人不同,雖然這兩人都是台灣地區主要政黨的主席,不過其領導的政黨是在野黨,因而兩人在「外交」層面上只是一介平民,其人的訪美不受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所揭橥的一個中國政策的影響。而賴清德怎麼樣好歹也是「副領導人」,即使是美國國會通過了《台灣旅行法》,也未能向他這一層級的官員提供「旅行保障」,因而不能直接訪問美國,只能是以「過境訪問」的形式。
  也算是「好運氣」,與台灣當局有「邦交」關係的洪都拉斯,其新任總統卡斯特羅女士的就職典禮定於本月二十七日舉行。如果是以出席其就職典禮之便,過境美國,就可跑在朱立倫、柯文哲二人的面前了。
  但是,洪都拉斯無論是現任總統埃爾南德斯,還是準總統卡斯特羅女士,都只是向蔡英文發出邀請函。實際上,按「比例原則」,卡斯特羅女士的就職典禮,確實是邀請蔡英文出席較為適當。而在此之前,台灣當局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的總統,巴拉圭的阿布多、尼加拉瓜(現已與中國建交)的奧爾特加的就職禮,就都是由蔡英文親自出馬,前往出席其就職典禮的,並籍此而對美國進行「過境外交」。
  不過,蔡英文今次還是「成全」了賴清德,決定派遣其作為「特使」,代自己出席卡斯特羅女士的就職典禮,並讓其有機會對美國進行「過境外交」,接受華府的「面試」。
  蔡英文今次沒有「親自出馬」,除了是其表面上的「疫情尚未緩和」的理由之外,可能還與「不願出醜」有關。其一,卡斯特羅女士在二零二一年底競選洪都拉斯總統的過程中,就聲言當選並就職後,將與台灣當局「斷交」,改與中國建交。這可急壞了華盛頓,美國連忙派遣官員前往勸阻,卡斯特羅女士才沒有繼續作此揚言。但在其當選後,又再度放話,聲稱該國未來不排除改變對台灣當局「外交承認」的可能性。如果蔡英文親自前往祝賀,前腳剛走,後腳就傳來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的消息,這叫蔡英文情何以堪?
  其二、儘管民進黨當局對台灣地區研製的「高端」疫苗極盡大吹大擂的能事,但美國至今仍然未有予以承認其效力,因而不能作為入境美國的「疫苗護照」。蔡英文為了鼓吹其「政績」,先後三次接種了「高端」疫苗,而且每次接種都是隆重其事,美國因而「記憶尤深」,可能會拒絕讓其入境進行「過境外交」。蔡英文就將這個「鍋」甩給賴清德來揹。
  因此,蔡英文明知此舉將會形成「移情別戀」,對其所鍾愛的鄭文燦有所不利的後果,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因為鄭文燦畢竟只是桃園市長亦即地方首長,不具作其「特使」的身份。但在最近的民調,呈現賴清德「向上提升」、鄭文燦「向下沉淪」的強烈反差狀況,尤其是賴清德在四項「公投」中大力搏表現,曾經有過一天連趕十場「四個不同意」說明會的記錄,而在民進黨基層選民與支持者中聲望甚高,而鄭文燦卻因新一波疫情應對欠佳,民調進一步探底之下,蔡英文「被迫」將此「好康」機會賦予賴清德,簡直就是進一步壓抑鄭文燦。
  但從「陰謀論」的觀點看,說不準這卻正好是把賴清德「一棍子打死」的好機會。實際上,倘果然是賴清德出席卡斯特羅女士的就職典禮之後不久,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而且美國因為賴清德沒有接種美國承認的疫苗品種,而拒絕其「過境」,那就是「賴降鄭升」了。
  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說不好賴清德為了能夠入境美國,將會「偷偷摸摸」地接種美國承認的疫苗品種。儘管賴清德過去有「誠實君子」的「美譽」,但為了自己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的「儲君」地位,他也就「豁出去」了。其實,在台灣地區,一眾政客們反复無常,自我食言,那才是常態,賴清德也將逃不出這個「怪圈」。
  其實,賴清德是曾經以「準副領導人」的身份訪問過美國的。那是他於二零二零年二月,剛當選「副領導人」而在就職前,就在現任駐美「代表」蕭美琴的陪同下訪問過華府。而現在,他已經是「副領導人」的身分,要再次訪問華府的可能性將會很低,但對美國進行「過境外交」,與美國的官員進行交流,甚至接受華府官員的「面試」,卻是絕對有可能。
  自從李登輝創造了「過境外交」的模式之後,經過二十多年來的不斷發展,台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美國,現在已經演變成一套「規律」。從只能呆在航機上,到可以落地並住進城市的酒店,以至走出酒店訪問一些非官方機構甚至發表演講;從只能在停泊在機場的航機上會見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到在酒店會見美國的聯邦議員甚至相關官員。因此,賴清德這次過境美國,不排除將會會見華府的官員並接受其「面試」。
  現在,已經明確的是,賴清德去程是在洛杉磯「過境」美國,這裡距離華盛頓較遠,相關官員將不會過於「遷就」,千里遙遙地前往與其會面。因而相關「面試」的程序,可能會在回程時,選擇距離華盛頓較近的城市如紐約等。這也正是直到目前,仍然尚未公佈回程所經美國城市的主要原因,可能雙方正在「喬」之中。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要確定,賴清德是否將會發表「台獨」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