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閣橫琴石排灣三線 羅立文:預算125億

  【本報訊】繼輕軌氹仔線後,政府現正興建媽閣線、石排灣線、橫琴線及規劃東線,議員梁孫旭口質輕軌整體建設和營運成本。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輕軌媽閣線、橫琴線及石排灣線三條線路的建設預算約125億元,現時大約花費了約106億元,相信不會超過125億元。
  羅立文表示,當初曾表示輕軌氹仔線預算約110億元,經結算後,現時約花費了102億元,當中包括輕軌氹仔線建設、輕軌車廠及列車系統等。他估算,輕軌媽閣線造價約45億元、橫琴線不超過50億元,石排灣線不會超過30億元,三線估算共125億元。坦言心中對東線造價「有個號數」,但未完全肯定,錯誤機會較大,故希望待工程判標後再交代預算,以免公佈後又錯誤,並重申對東線建設並沒有亂來。
  輕軌氹仔線多次故障,經調查與列車電纜相關,梁孫旭促徹查事件並追究責任。羅立文表示,氹仔線開通前的試運及測試,「無人看到有問題」,是正式營運後才出現問題。重申輕軌系統供應商三菱重工將承擔責任,現正重換電纜,完成後有兩年保養期,政府毋須付費換電纜。同時,基於疫情期間輕軌乘客少,決定停運更換電纜,按工程進度,預料工程可在6個月內完成。
  另外,梁孫旭關注輕軌本地人才的培養情況。羅立文表示,現時任職港鐵的澳門人比例已上升至約9成,期望至媽閣線營運時能盡量接近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