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已向美方官員審發冬奧簽證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針對有媒體詢問,中方是否已為北京冬奧會期間申請來華的美國官員頒發簽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證實,中方已經向美方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部分成員審發了相應簽證。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中方已經為46名美國政府官員頒發了簽證,以便於他們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來華工作。這些美方官員大多數來自美國務院,發言人能否證實這一消息?美方此次申請簽證是否同此前美方所說的不派官方和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相矛盾?
  趙立堅說,中方已經向美方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部分成員審發了相應簽證。美國來華參加北京冬奧會團隊中包括大量美國國務院等政府部門官員,很多官員還持外交護照或公務護照。
  「我們希望美方切實踐行奧林匹克精神,同中方一道努力,為各國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創造良好氛圍。」趙立堅說。
  他表示,關於美方為外交官和官員申請簽證與美方此前聲稱不派官方和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是否矛盾,這個問題應該去問美方。
  中國駐美大使館18日晚以線上方式舉辦北京冬奧會媒體吹風會,邀請20餘家中外媒體,介紹北京冬奧會籌備進展。
  中國駐美公使井泉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冬奧會口號「一起向未來」,意味著我們要發展進步、和平團結、合作共贏。中美是奧運大國,體育在中美關係中更是發揮了難以替代、成就歷史的作用。體育競技和交流見證了中美跨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走到一起的歷史,也蘊含中美能在相互尊重的良性競賽中追求卓越、共同進步的啟迪。
  外交部:中方熱烈歡迎波蘭總統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針對有報導稱波蘭總統杜達將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表示,中方熱烈歡迎杜達總統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這充分表達了國際社會「一起向未來」的共同心願。
  趙立堅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作上述表態的。
  趙立堅說,北京冬奧會的帷幕即將拉開。中國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
  他表示,根據奧運規則,各國領導人出席奧運會由本國奧會邀請、在國際奧會系統註冊。「目前已有不少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王室成員註冊出席北京冬奧會。我們對他們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