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敦促斯洛維尼亞恪守涉台問題嚴肅承諾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9日應詢時表示,我們敦促斯洛維尼亞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在涉台問題上的嚴肅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有記者問,近日斯洛維尼亞總理在涉台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把中國臺灣地區稱為「民主國家」,為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說項,還表示支持立陶宛的涉台做法,正在推進與臺灣「互設代表處」。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說,斯洛維尼亞有關政客的言論罔顧事實、混淆視聽。他應該清楚,什麼是一個中國原則,應該好好讀讀《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聯合公報》的原文,即斯方重申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斯洛維尼亞共和國不和臺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建立任何官方關係的立場不變。
  朱鳳蓮說,我們敦促斯洛維尼亞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在涉台問題上的嚴肅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利用各種伎倆拉攏滲透有關國家政客,妄圖倚靠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
台機構報告:台企領袖對大陸市場重視度提升
  【中新社臺北1月19日電】臺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9日發佈《2022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報告顯示,臺灣企業領袖對大陸市場的重視度較前一年調查提升6個百分點,至66%。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普華永道在臺灣的聯盟所。綜合該所報告及《經濟日報》等媒體報導,調查發現,高達79%的台企領袖看好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持續提升,創2012年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較2021年的56%增加了23個百分點。
  不過,在新冠病毒變異株持續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受訪台企領袖仍將「健康威脅」列為首要威脅,其次是地緣政治衝突和氣候變遷。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指出,過去十年的調查顯示,大陸及美國一向是台商最重視的前兩大重要市場或生產基地,但在前一次調查中,受全球疫情影響,台商對兩大市場的重視度雙雙下滑。而在本次調查中,受訪台商表達對大陸市場重視者,占比從60%提升至66%,顯示台商仍致力於繼續經營大陸市場。表達對美國重視者,也從54%提升至62%。
  此外臺灣企業領袖表達重視的市場還有日本(26%)、越南(21%)、德國(12%)及泰國(8%)。
  周建宏分析,臺灣的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對大陸、美國的依賴度皆很高;除這兩大市場外,臺灣金融服務產業對越南市場的重視度也有提高的趨向。
中國臺北隊4名運動員獲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
  【中新社臺北1月19日電】中國臺北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授旗典禮19日在臺北舉行。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臺北隊目前有4人在滑冰、雪橇、滑雪3個專案取得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另有2人進候補名單。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等臺灣媒體報導,目前中國臺北隊獲參賽資格的4人分別是:連續兩屆參加冬奧會的女子速度滑冰選手黃鬱婷,首次參加冬奧會的女子雪橇選手林欣蓉,以及為代表團時隔30年再次拿到滑雪項目參賽資格的李玟儀及何秉睿。
  此外,男子速度滑冰選手戴瑋麟及男子雪橇選手連德安目前在候補名單上,待1月22日最終分配席次日期截止,才能確定是否取得參賽資格。
  據悉,本屆冬奧會是中國臺北隊參加冬奧會以來,首次有男、女選手同時取得滑雪項目參賽資格。此次中國臺北代表團規模為14至16人,除運動員4至6人外,還包括教練、醫護人員等,代表團成員將於本月25日起陸續前往北京。
臺灣新增10例本地病例 部分病例感染源不明
  【中新社臺北1月19日電】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佈新增10例新冠肺炎本地病例,44例境外輸入病例。本地病例中,1例桃園市攤販病例與此前群聚事件皆無關,目前正匡列接觸者進行篩檢。
  綜合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報導,桃園攤販病例是因陪病需求接受入院前采檢,結果確診,其感染源待厘清。另外,17日確診的新北亞東紀念醫院護理師,19日公佈其病毒序列和桃園機場群聚案相關病例完全不同,且19日新增病例中,還包括1例該護理師的兒子。
  由於近兩周來臺灣本地疫情延燒、出現多條傳播鏈且相關本地確診病例破百,網路上開始議論臺灣防疫警戒是否將升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回應,尚無這樣的討論。
  此輪疫情中,部分確診者為學生,相關縣市已有多所各級學校因此停課或取消部分活動。據媒體報導,截至19日早晨,桃園市已有16所學校因學生確診停課14天。臺北市19日宣佈取消各級學校校外教學,寒假課業輔導改成線上。新竹縣截至18日已有包括1所大學在內的3所學校開展采檢並停課,當地政府並宣佈,18日起各校若有1名師生確診,即停課14日。
  截至目前,全台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8005例,其中本地病例14737例,累計死亡病例85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