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在中央電視台的女間諜

  在2021年2月5日,中國機關經過法律緊密的審查,判定央視前主持人成蕾爲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
  許多人看到成蕾被捕的信息後驚呆了,成蕾不是中國人嗎?怎麽可能會成爲香蕉人呢?而且之前的成蕾還主持了那麽多優秀的節目,怎麽想怎麽不可能。
  在成蕾被捕後,澳大利亞不斷地向我國施壓,要求立即釋放成蕾,稱:成蕾在澳大利亞的家屬和同事表示非常不滿意,記者自由聯盟也表示成蕾是無罪的。僅僅半個月,澳大利亞對成蕾探視了6次,澳大利亞還稱將會繼續協助她和她的家人。
  作爲央視王持人,成蕾究竟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她是否是被別脅迫的?
  成蕾對於自己的祖國是沒有任何感情的
  1975年成蕾出生子一個貧困的縣裏面,當時的年代老家的生存條件非常不好,所以10歲時成蕾跟隨父母定居到澳大利亞。在成蕾到澳大利亞後,便將國籍改成澳大利亞,成蕾從此也在澳大利亞生根發芽,一直接受國外的教育,期間沒有回過一次中國。
  1994年獲得了昆士蘭大學商學學位後的成蕾便參加工作,成蕾曾先後在吉百利史威士作爲特許會計,一工作就工作了6年。在這六年時間內,成蕾也積累了不少的工作經驗。隨著經驗不斷的提升,成蕾憑藉自己出色的能力,被澳大利亞排名前十名的公司看中。
  2000年成蕾受托爾物流公司的邀請選擇回到中國,在托爾的中澳合資公司負責財務工作,從這之後的成蕾開始了全新的工作和生活。在托爾的物流公司待了幾年後,成蕾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當記者。
  2002年成蕾成功的被選上央視節目的主持人,此後在國內最重要的中央電視臺主持財經回顧和中國財經等節目,開始自己的主持生涯,因爲當時會英文的人不多,於是成蕾憑藉良己潭利的英文和對財經信息的敏感度,成蕾被觀衆喜愛瞭解。節目的收視率不斷的飈升,很快成蕾便得到了央視的重用,還獲得了許多的獎項。
  2003年成蕾受邀去CNBC的總部新加坡,主持CNBC第一財經並擔任中國報道員。
  2004年成蕾從新加坡回到上海,主持重要的中國財經簡訊,在央視工作的這幾年成蕾採訪過數百名國外的知名企業家和各種行業的頂級人尖,其中包括比爾蓋茨和馬雲等人。成蕾還參加了許多國內重大的節目,在此間成蕾接觸到不少關於國內的重要文件,這也讓成蕾越來越飄,離香蕉人的身份也越來越近。
  因爲中國奧運會的專題報道,成蕾在2008年獲得了紐約電視節世界銅獎,拿到獎牌後的成蕾還獲得了澳中杰出校友獎。
  成蕾成了香蕉人
  2014年成蕾還光榮的被澳大利亞選爲全球教育品牌大使,因爲曾經爲商業協會和澳大利亞大使館主持過活動,所以成蕾在北京圈子中知名度很高。這時候的成蕾可謂是風光無限,澳大利亞將成蕾成功的經驗加大力度宣傳,在虛榮心得到滿足後,成蕾對澳大利亞政府心存感激。
  2017年成蕾更是在國際電視臺擔任主持人。主持第四届世界互聯網大會論壇。在澳大利亞得知成蕾能够拿到國內秘密文件時,便提出巨高的誘惑,讓成蕾成爲了澳大利亞的香蕉人。從此成蕾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成蕾利用自己是央視財經主持人的職務便利,秘密的向澳大利亞政府傳送國家機密。成蕾向澳大利亞第一次提供機密嘗到甜頭後,自然爲了自己的利益心甘情願的做起了違背職業道德的事情。
  雖然這幾年中澳兩國的關係並不好,也出現了一些矛盾和分歧,但成蕾千不該萬不該的選擇違背自己的祖國,還通過違法行爲來出賣自己國家的利益。
  2020年9月1日有記者提問,稱「成蕾在北京被拘捕是否屬實?」隨後發言人稱我沒有具體信息可以向你提供,中國是法治國家,有關部門會依法辦事。」隨後中國正式通知成蕾被拘留。
  2月5日澳大利亞政府證實央視女主持人成蕾已經被拘捕,澳大利亞政府發布聲明稱「澳洲政府已獲悉其公民成蕾在中國被拘留。」以記者爲掩護身份,對於香蕉人來說是最好的方法,因爲既能大膽的公開進行情報搜集,又不會引起別人的懷疑。
  曾經的成蕾就說過「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當一名會計師,我想當記者,但是我的父親說澳洲哪個電視臺會要中文記者,但是哪里都需要會計人員。」事實證明成蕾的父親說對了一半。
  成蕾還在一次採訪中提到「人們可以用自己的實踐技能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不管這些夢想看起來有多麽遙不可及,只有無趣的人沒有無趣的職業,做自己喜歡的一切皆有可能。」
  只能說成蕾能有今天完全是自己自找的,成蕾也爲之前自己的愚蠢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錢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