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堅決反對台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美國和美台官方接觸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據報道,台灣方面將會派賴清德出席洪都拉斯總統的就職典禮。賴清德計劃過境美國時與美方進行接觸,並可能與赴洪都拉斯參加典禮的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同台出席活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趙立堅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認同、接受、踐行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反對。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認清國際大勢,早日作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決斷。
  趙立堅強調,關於台灣地區領導人在美國“過境”以及“美台接觸”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方或其他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安排這種“過境”,一貫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肅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不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國台辦:敦促斯洛文尼亞政府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19日應詢表示,敦促斯洛文尼亞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在涉台問題上的嚴肅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利用各種伎倆拉攏滲透有關國家政客,妄圖倚靠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
  有記者問,近日斯洛文尼亞總理在涉台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把中國台灣地區稱為“民主國家”,為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說項,還表示支持立陶宛的涉台做法,正在推進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她表示,斯洛文尼亞有關政客的言論罔顧事實、混淆視聽。他應該清楚,什麼是一個中國原則,應該好好讀讀《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斯洛文尼亞共和國聯合公報》的原文,即斯方重申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斯洛文尼亞共和國不和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建立任何官方關係的立場不變。
台灣去年外銷逾6700億美元 創歷年新高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經濟主管部門20日公佈,去年12月外銷接單金額達679億美元,年增12%;全年接單金額6741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其中,電子與資通訊2大產品合計貢獻近6成接單,為最大增長動能。
  台經濟主管部門官員分析,去年供應鏈問題緩解、數字轉型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持續擴增,帶動相關產品接單數量增加,如電子產品12月接單216億美元,全年度接單首度突破2000億美元。
  作為另一主力的資通訊產品,12月接單金額為216億美元,全年接單1930億美元,續創新高。電子與資通訊2大產品合計年度接單達4004億美元,占比總外銷訂單6741億美元的59%。
  依主要訂單來源地區來看,以來自美國的訂單為最多,去年12月訂單金額為208億美元,累計全年達2001億美元;來自中國大陸(含香港)去年全年訂單金額為1750億美元,位居第二。
民調: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蔣萬安領先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台北消息:對於今年年底的台北市長選戰,台媒20日公佈民調指,中國國民黨推舉的立委蔣萬安具有最高的支持度,領先民進黨與民眾黨的可能參選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天表示,希望在選戰中爭取所有非民進黨力量的支持。
  目前有可能角逐台北市長的人選中,“衛福部長”陳時中是民進黨中呼聲最高者,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器重,極有可能代表民眾黨參選。
  據民調顯示,如果在藍綠白三方對決的情況下,當蔣萬安對上陳時中、黃珊珊時,蔣萬安的支持度為40%,領先陳時中的29%及黃珊珊的19%。 與去年3月的調查結果相較,蔣萬安、陳時中的支持度略有下降,黃珊珊的支持度則增加7個百分點,逐漸形成三強鼎立格局,選戰將更形複雜。
  對於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提出的選戰“藍白合”,朱立倫當天表示,民進黨最期待看到的就是藍營本身的內鬨,或者是非民進黨體系的分裂,希望爭取所有非民進黨的朋力量能夠支持,共同團結合作。
台灣增13例新冠本土病例 其中5例感染源不明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通報,新增13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24例境外輸入病例。指揮中心稱,桃園及高雄出現與桃園機場群聚感染無關本土病例,共新增5名感染源不明病例。
  當天新增13例本土病例中,4例與桃園市暴發大面積感染的西餐廳有關,桃園機場安保人員、防疫出租車司機以及新北市亞東醫院確診護士等3條傳播鏈均有新增病例,除了北部出現本土疫情外,高雄市出現3例本土病例。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天新增5名感染源不明的病例,分別為桃園市某市場母女與高雄市一家三口,需要多加重視。
  新增境外輸入病例為13例男性、11例女性,分別自美國、越南、法國等6國輸入,其中以10例來自美國為最多。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8041例確診新冠肺炎,其中14749例為本土病例,死亡病例累計85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