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為什麼貶值

  這是個學歷內卷時代。即便招個保安,也可能要大學本科學歷。招些街道辦事員,也得要名校碩士。
  企業更喜歡雇傭低學歷的人
  大學生早已不是「天之驕子」。熱門單位提高了用人門檻,首先是只招985畢業生,再提高到碩士或者博士門檻。
  大多數普本畢業生,既不願意到工廠幹技術工作,也不甘心幹送外賣、快遞這樣的「低端」工作,而真正有門檻的崗位,又遠達不到用人單位的要求,高不成、低不就,最後只能選擇「躺平」。
  如果把世界上所有的崗位列出來,你會發現大部分崗位都只需要小學的知識內容。
  有幾個人需要解一元二次方程?有幾個人需要知道正弦定理、余弦定理、半角公式?有幾個人需要懂得右手法則和泡利不相容定律、阿伏伽德羅常數?
  只需要小學學歷的工作不是少數,而是中國80%以上的崗位。甚至大多數初級程序員,也只需要用到小學的知識——很多著名程序員小學沒畢業就做出來很不錯的作品。
  醫生、教師、工程師、科學家都需要較高的學歷。但是需要高學歷的崗位真的很少。
  未來的社會,一半年輕人會讀大學,加上各種成人學歷教育,80%的人會擁有大學文憑,却只有10%的崗位真正需要大學知識。
  高學歷的人,就在這種不甘心的心態中做著與自己的學歷不般配的簡單工作。
  他們沒法安心工作,因爲那不是他們的理想。不安心工作就很難把工作做好。
  未來的雇主會更願意雇傭低學歷的人,無論是流水綫工人,還是清潔工和保安。因爲低學歷的人更安心工作。
  萬元月薪招不到技工
  工匠和技術工人的缺乏,已經成爲國家的嚴重問題。
  去年去老同學J的工廠參觀,問一下他給員工的工資,大學畢業不久的能拿多少錢。
  他說工資看員工的能力和貢獻。現在的幾個員工裏,本科生月薪4千多,高職生5千多,工資最高的是一個維修機器和做模具的技工,月薪1萬。J說:「不是我不願意給大學生高工資,而是招不到有用的大學生」。
  這個工資或許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在大多數中國人的觀念裏,技工是一種門檻很低的職業——只有沒希望上大學的人才會「淪落」到讀技校。但是在産業界並不這麽認爲。技工不僅需要專門培訓,還需要一定的天賦,頭腦要相當敏銳,並不是隨便來一個人都可以幹的。
  相關調查顯示,在産業工人裏,日本高級技工占比40%,德國高級技工占比50%,中國高級技工占比5%。
  沒有高技術技工,製造業的沒落不可避免。中國失去世界工廠地位只是遲早的事——或許只是最近幾年的事。
  高學歷者的劣勢
  對高學歷的追求,讓年輕人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耗費在學歷上。等到他們開始工作時,已經23歲,甚至26歲。
  無論是傳統工匠,還是科技時代的技術工人,都需要身手敏捷、動作協調、動手能力極强。
  這類需要動手能力的職業,最好是在14歲之前開始學,最晚不宜超過18歲。超過18歲再練習各種需要身體高度協調的技能,已經太晚。
  學歷競爭讓年輕人幾乎不會花時間去學各種手工活,業餘時間DIY的很少,在工廠接受技能訓練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等到他們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想改行當技工,已經來不及。因爲身手的靈活性沒法跟「童子功」比,大腦神經的突觸聯結也沒法像青少年時代那麽有柔性。
  也就是說,讀書太多的鶏娃時代,抹殺了中國出現大批高水平技工的可能性。
  人的各項技能都有發展敏感期,有些甚至是窗口期,錯過了就永遠錯過,因爲你無法讓年齡和生理結構倒退。
  程序員貶值的年代
  在市場經濟下,收入是由市場價决定的。供不應求的就會漲價,供過于求的就會便宜。如今已經不缺敲鍵盤的大學畢業生,缺的是高水平技工、和能够做「髒累苦危」工作的人。
  未來的衝壓工人收入會是程序員三倍,別人認爲不可思議。
  在很多發達國家,髒、累、高危的職業都是高薪。衝壓工人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失去手指,工作環境髒、累、枯燥、噪音極大,這種工作大多數人不願幹,自然會加薪。
  有大學文憑的人遍地都是,因此大學文憑不值錢——但是大多數人沒學懂大學內容,所以真有水平的大學畢業生依然稀缺而可以掙高薪。
  未來最不缺的就是程序員。因爲現在的孩子從幼兒園就開始學Python,小學生課外班都在學c編程。
  編程這種技能,就跟今天會開車、會用智能手機或會用搜狗輸入法打字一樣普遍,指望靠編程掙高薪是奢望。社會並不需要這麽多程序員,但是需要大量願意幹「髒累苦危」工作的人。因爲新一代年輕人能吃苦受累的極少,他們才是稀缺人才。
  鑄造工人、電焊工人、鍛造工人、熱處理工人、電鍍工人、高空作業工人——諸如此類的在發達國家有高薪的「髒累苦危」職業,在中國也會很快變成高薪。
  四十年前,當教育學家認爲美國大學生太多時,就有人駁斥這種說法,他們預測:未來是高科技時代,體力勞動和各種簡單勞動都會被代替,所有人都需要高學歷。
  四十年過去了,大多數工作並不需要高學歷。
  拿著大學文憑的人,却沒有實現他們的階級上升夢。反而很多人躺平了。
  有很多不需要高學歷的自由職業,收入其實不低,比如幫人開門的鎖匠,帶著機器上門通厠所的人,重體力搬運工。但是他們又不願去做——動手能力和體能也跟不上。
  這並不是一個知識過剩的時代。而是學歷競爭讓很多人選擇了並不適合他的高學歷人生。
(劉毅/文)